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助推农村清洁能源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12-08-30 09:36:33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敏绪  鲍映辉
    日前,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区农村清洁能源工作情况汇报。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将军路街道慕王社区大型秸秆沼气工程现场、龙泉镇金毫相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区进行了实地察看,随后召开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清洁能源工作,大力发展以农村沼气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清洁能源工程,推动了全区新农村建设步伐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会议指出了全区农村清洁能源工作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部分户用沼气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发挥预期效益;技术力量薄弱,后续服务体系建设仍需加强;续建难度越来越大,工作推进机制还需完善等。
    会议建议,进一步抓好农村清洁能源工作,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科学制定整体规划,努力提高综合效益。科学制定全区农村清洁能源建设长远规划,发展户用沼气,要从单纯解决农村生活功能向注重沼气综合利用、发挥生态功能与效益方面发展,避免重建轻用,切实实现便民、惠民、利民目标,实现经济利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全面丰收。(2)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调动工程建设积极性。要提高认识,抓住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放松,突出抓好重点村、示范户,实行典型引路,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做到区有亮点、镇有重点、村有示范点,调动广大农民发展沼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和推动沼气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3)进一步抓好工程建设,加快综合利用步伐。要围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秸秆转化利用,结合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着力抓好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要把沼气工程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结合起来,积极做好大中型项目申报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扶持及政策、技术扶持,充分发挥农村清洁能源工程的综合效益。(4)完善技术服务体系,确保工程正常运转。要进一步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完善技术服务体系,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沼气工程的技术指导及建池户的跟踪服务,及时兑现奖励政策,保护企业和农民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保证沼气工程正常运转,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将这项惠及广大农村群众的好事办好,为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