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推动打造“亲情民政、情暖民心”服务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2-08-10 16:35:01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敏绪

    近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民政局创建“亲情民政、情暖民心”服务品牌工作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出席会议,特邀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淄川经济开发区敬老院、福利企业广成化工有限公司、般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区婚姻登记处进行了实地察看,随后在区民政局召开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全区民政工作紧扣民生主题,勇于创新管理,全力打造亲情民政,在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双拥创城、优抚安置、社会化养老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

    会议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经济条件和人口数量影响,社会救助保障面还不够宽,标准还不够高;涉军人员、三峡移民、城乡低保等仍存在不稳定因素,服务工作和救助工作仍需进一步提高;“土葬”现象还未完全杜绝,殡葬改革仍需深化;民政干部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社会管理创新的研究仍需加强。

    会议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把“调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稳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作为基本定位,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会议建议,打造“亲情民政、情暖民心”服务品牌,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机制。要以打造“亲情民政、情暖民心”品牌为依托,建立健全低保分类救助机制,加大低保边缘群众救助力度,与慈善事业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受惠群众范围,提高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2)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要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中心功能,提高社区居民的归属感,打造一批精品社区、和谐社区、特色社区。要在养老服务、双拥优抚安置、扶贫帮困等方面寻求社区建设亮点,逐步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村(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3)扎实做好涉军稳定和双拥工作。涉军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稳控措施,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确保全区大局稳定。要认真做好双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提供贴心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4)进一步加强民政队伍建设。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为主线,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做到“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形象一流”,塑造“亲民、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作风实、形象好、效率高”的创先争优先进机关,为和谐淄川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