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工业重点工程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2-06-08 11:13:08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敏绪

    近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工业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山大奥太电器有限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中新晟通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

    代表们指出,今年的工业重点工程建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切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项目开工率还比较低,

    代表们强调,工业重点工程建设关系国计民生、财政增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促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的转型跨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代表们建议,积极推进工业重点工程建设,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组织调度,确保工程进度。重点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全局。当前重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要定期组织调度,坚持部门协调会常态化,要分类指导、一事一策,明确责任,重点突破,逐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要在尊重规律、尊重科学、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倒排项目工期,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2)研究用活国家政策,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要在研究国家、省、市各项扶持产业发展的经济政策上下功夫,结合淄川实际,严格按照上级的各项产业及政府投资支持政策,来谋划编报重点工程项目。要充分发挥全区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入选国家、省、市的项目名单,利用上级的优惠政策来化解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3)强化服务意识,破解发展难题。政府相关部门和重点项目所在镇办、开发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指导解决项目难题,帮助企业扫除发展障碍。要按照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合理利用、统筹安排土地利用指标,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向立体发展要空间。要立足淄川实际,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当前,要抓住国家启动金融综合试验区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企业融资新机制,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要把好准入门槛,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把好项目立项关,做好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估,坚决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盲目扩张项目。要采取措施,充分调动企业的发展欲望,加快规模膨胀,合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全区工业经济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