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昆仑镇:发挥代表作用,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2-04-25 08:59:31  文章来源:淄川区昆仑镇人大   文章作者:李慎通

    淄川区昆仑镇人大主席团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在基层,与群众联系广,接触多,感情深”的优势,在维护稳定工作中,人大代表积极当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调解员”,为维护全镇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当好“宣传员”。镇人大主席团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村许多信访问题主要原因是,法律法规和党的惠农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缺乏了解,部分村干部解释片面,甚至刻意回避,忽视了群众的知情权,群众产生怨气。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建议镇、村两级加大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利用人大代表定期走访群众的有利机会,广泛深入地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惠农政策。经过人大代表积极宣传,促进了村居干部作风转变,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享有权,消除了群众的误解和怨气,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我镇原万杰占地涉及5个村,1000余户。每年因土地补偿引发信访问题,镇人大主席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人大代表向村民宣传土地补偿规定,国家征地政策,消除群众误解,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当好“信息员”。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人大工作重要内容。为此昆仑镇人大主席团利用人大代表分散在不同层面,信息灵通,分析研判能力强等特点,及时收集不稳定因素和信访信息。镇人大主席团通过联系代表,召开代表小组会议,调研走访等形式,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了解不稳定因素,为党委决策,把握全局提供依据和参考。为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奠定了基础。

    三是当好“监督员”。村级财务、政务公开以及部分村居干部作风等方面,容易引发信访问题。对此,镇人大主席团采取措施,依法履职,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敢于触及矛盾,大胆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对代表建议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法定时限内办理落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当好“调解员”。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个人威信高,说话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是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人。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代表当好调解员,维护社会稳定当作履职的重要内容。我镇很多信访问题,通过人大代表艰苦细致的调解工作,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去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