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2-01-06 08:52:20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群星  李居刚

    淄川区人大信访工作坚持“疏通民意、化解矛盾、宣传法律、维护稳定”工作思路,以解决突出信访事项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和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淄川区人大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3件次,其中来信、上级人大交办信52件,来访121件、达387人次,其中涉及公、检、法64件,占全部来信来访的42.8%。从信件转办情况看,涉及公、检、法19件,占来信的36.54%;涉及部门、单位及镇、街道33件,占来信的63.46%。从来访涉及人数看,三人以上集体访16起,占来访的13.2%;重复访13起,占来访的10.74%。从受理群众来访事项看,来访反映问题涉及法院审判、执行的45起,占来访的37.19%;涉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城建拆迁、退休工资、环境保护、村干部经济与工作作风、治安案件、村民纠纷、困难救助等问题的76起,占来访的62.81%。截止12月底,173件来信来访事项已办结162件,其中省市人大交办件21件,已全部按规定时间办结,并上报办理情况。区人大受理的信访件中有11件正在办理。从今年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看,承办单位按办结时间要求回复率达 96.2 %以上,最终回复率达100%,信访事项办结率进一步提高。

    省市人大对淄川区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模式,认真解决信访事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5月份淄川区作为淄博市唯一区县参加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以《适应新形式,探索新方法,努力增强信访事项督办实效》为题,作典型经验介绍。6月份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淄川人民会堂召开,淄川区人大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其创新经验做法被市人大确定在全市人大系统推广。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