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三措并举确保人大换届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1-11-25 16:19:17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敏绪

    进入十月份,淄川区连续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全区区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拉开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序幕。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又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各镇、街道、开发区及有关社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各大选区工作进展情况,征询意见和建议,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区委专门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转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随后,又举办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程序步骤、操作方法等进行专门培训。各基层单位也相继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培训工作人员。目前,全区各地正紧锣密鼓,认真组织开展选区划分、选民登记、选民资格审查等项工作。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认真搞好舆论宣传,广泛动员和正确引导选民积极参与选举,区选举委员会专门制定下发了《全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和工作步骤,提出工作要求。根据区选举委员会的统一安排,各新闻单位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平台,在显著位置和重要时段连续播发人大换届宣传标语,开设专栏介绍人大换届知识,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检查情况、各地的成功经验做法等,加强舆论引导。各基层单位也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设宣传栏、印发《宣传提纲》和《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等形式,造势升温,营造氛围。

    加强检查指导,确保选举质量。区选举委员会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全面掌握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处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为确保选民登记的准确性、科学性,加强了对各基层单位的业务指导,努力使每名登记员都能熟练掌握法律政策和方法步骤,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针对破产企业流出人口多、空挂户多,对这部分人底子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指导组改变工作思路,变“选民登记”为“登记选民”,要求登记员主动上门登记,通过多方联系,加大对空挂户、流动人口的调查核查工作力度。在搞好选民登记的同时,及时将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政策告知选民,引导选民积极参与选举,维护选民的民主权利,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