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全面发力求突破 凝心聚力抓落实 淄川人大吹响“工作落实年”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9-03-11 16:22:4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

  日前,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和《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的一揽子实施方案,吹响了“工作落实年”的冲锋号。

开局“新号令” 凝心聚力抓落实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是2019年的主旋律。”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颂东说,对标对表、奋勇赶超,是实现持续稳定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第一个坐标,是上海、浙江等先进省份的区县人大财经工作;第二个坐标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三核”角色的济南、青岛、烟台等市的区县人大财经工作。“在这样的目标中落实,压力大,动力足!”

  聚焦工作落实年,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实施“一二三四五六”系统提升工程,坚持一条原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做到两个负责: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负责,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负责。履行三项职权: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实施四个“一线”工作法:领导在一线指导、平台在一线搭建、经验在一线交流、成效在一线检验。打造“五型”机关:打造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人大机关。深化六大平台建设: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调平台、专门委员会工作落实平台、人大代表履职和建议办理平台、基层人大互动交流平台、机关干事创业平台、老干部服务平台。聚力激发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人大工作头雁效应。

把“规划图”变“施工图”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2月13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市、区、镇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的宣传方案》,基层推荐、审核把关、社会公示、实地采访、新闻推送、责任单位等都以表格的形式,明明白白地做了细化规定和直接要求。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德栋表示,新的一年,人事代表工作要努力在全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打造淄川样板中率先突破。抓住机遇,就能创造无限可能;丢掉机遇,就会丧失一切可能。要带头在工作一线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推进落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忠诚,做到不图虚功、多做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用表现兑现表态。

  “规划图”变“施工图”,关键在善学、善谋、善作、善成。2019年,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探索构建“四个三”重大事项决策运行机制,实现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由“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的根本转变:一是民主提事“一梳理二提交三确定”,年初征集梳理出年度重大事项接待议题;人大研究确定年度接待计划,报同级党委审定;党委研究同意后,由人大公开年度议题计划。二是民主议事“一制定二准备三组织”,制定具体的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活动方案;做好接待代表和群众的通知、公示、会场准备工作;精心组织接待活动,及时收集汇总代表建议,形成《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交办单》。三是民主理事“一转交二办理三反馈”,人大在规定时限内,按规定程序转交政府、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制定具体的“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建议”办理方案;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办理结果,未落实的要作出说明。四是民主评事“一通报二评议三归档”,办理落实情况及时通报,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年底视情接受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及时做好整理归档,评议结果为不满意的可经有关程序提请复办后办结。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持续稳定走在前列的目标,要靠一个个专委会、室委的工作来实现。抓落实不是简单的常委会压着代表干,而是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多方互动的过程,是凝心聚力、合力推进的过程,也是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过程。

  2019年,淄川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在全区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引导人大代表争当“四种人”。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强化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成为全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伍。二是改革创新谋发展,争当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强化创新理念,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以实干实绩论英雄,在淄川改革发展中争当排头兵。三是心系群众办实事,争当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关心身边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关注困难群众的疾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奉献。四是牢记使命履职责,争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触摸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倾听最真诚的群众声音,及时将社情民意反映上来,把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下去,努力使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加精准、更接地气。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促办理,确保代表所反映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