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人大:开展走进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局长·代表· 群众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3:03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
  6月7日,淄川区人大在北苏村首次开展对口联系部门走进市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局长·代表· 群众面对面”活动。
  此次走进基层观察点的对口联系部门是区民政局,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前期调研。淄川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集住淄川五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确定活动议题,通知拟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进行深度调研,带着深度思考、具体问题和建议对策来参会。第二阶段,集中活动。首先,由区民政局负责人宣讲《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高品质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在本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解读上级有关养老方面的政策。其次,与会代表们发言,代表们结合前期调研,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新时期做好养老服务建设,保障老年人利益,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等各抒己见。再次,形成代表建议,转交部门落实。针对代表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与会代表联名提出三条建议:一是针对独居老人数量越来越多,老年人长期生活照料、精神抚慰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必须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二是依托当地发展良好的养老服务机构,推行居家养老服务。三是完善养老服务队伍。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的共同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改善老年福祉之间的良性互动,最终实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活动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朴、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希森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领导同志,亲临现场指导,对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建设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北苏村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紧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策部署,探索构建“一融、两网、三表、四联、五促”工作机制,聚焦“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社会建设领域重点工作,通过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等组成的观察员,面对面在村(居)持续跟踪观察,汇集社情民意,深入了解社会建设领域民生事务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民生法规在末端的实施效果等。
  作为实践性极强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单纯依靠听取报告、集中视察、调查研究等方式,难以深入掌握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真实状况。通过社会建设观察点,对基层社会较长时期的持续跟踪观察,并及时作出记录和分析,掌握真实情况,获得一手资料,总结一般规律,能有效增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履职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赵娜 胡文慧)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