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小社区缘何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发布时间:2022-09-27 15:26:23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谭婷 胡文慧
  社区“三务公开”如何全链条查看?居民知情权怎么全方位保障?社区重大事项怎样全覆盖监督?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钟楼街道北苏社区,1200张“社区”二维码成为居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金钥匙”——手机一扫,社区近五年的“三务公开”事项历历在目,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决议程序和结果明明白白,社区发展的各类大事小情一目了然。
  民之安乐皆由治。近年来,北苏社区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载体,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持续探索打造和谐高效、秩序井然的社会治理环境,一批“北苏样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持续“高光”: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法治示范社区、山东省四型就业社区、山东省幸福进家园先进单位等。
  政治民主聚合力
  北苏社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以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北苏样板”再添点睛之笔。 
  坚持问题导向,是建设幸福北苏、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方法论”。面对社会治理“靠法律惩戒成本高,靠道德约束力度弱”的问题,北苏社区创新提出“政治民主2+3”的治理模式,将无形的内心约束转化为有形的行为规范,有效破解这一难题。
  修订完善《社区党支部工作章程》《社区党员会议规程》《居民委员会工作章程》《居民代表选举办法与职责要求》《北苏社区居规民约》……居民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系列文件接连出台,以体制机制保障为“政治民主2+3”(2是指党员大会、居民大会,3是指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管理实践稳步推进夯基筑台。
  从思想“破冰”到行动“破题”,一系列创新实践随之开展,“政治民主2+3”在解决问题、总结提炼中实现与时俱进。引进全市首家上市物业公司、出台首部红色物业管理规范,党建引领和党员大会的决策作用更加显现;推进全域智能安防建设,已建监控视频2700路、接入全区共享平台130路,智治成为居民参与社区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最强大脑”;居民大会表决通过,开展“信用进社区”行动,扩大信用惠民政策覆盖面,邀请住北苏社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的人大代表全程监督,设立48个赋分指标,推广72处信用应用场景,推出56项信用惠民政策。将党建引领、居民参与、代表监督、信用建设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有效扩大群众参与度和认同感,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整体作用日益凸显。
  经济民主汇财力
  2022年1月28日,北苏社区隆重举行2021年度分红大会。“这是北苏社区有史以来首次分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让我们越来越幸福!” 聚光灯下,李刚山——一位老实巴交的庄稼人,说出了埋藏许久的心里话。
  北苏社区是典型的工业园区社区,该如何发展?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说了算。充分利用城郊及园区优势,借助淄川工商资本比较密集的特点,打好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三张牌”,在实现“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老幼有保障、支部有权威”目标的路上踔厉奋发。
  “凡是拨到北苏的土地补偿款,一分不少地发给群众。社区干部的工资和集体发展所需资金,由班子集体想办法,决不花老百姓的吃饭钱!”淄博市人大代表、北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伟代表两委班子郑重承诺。
  北苏社区严格依法依规对土地补偿款进行分配,同时,坚持每月5号以养老补贴、粮食补助、入保补贴的形式向居民发放可以由社区留存使用的公用部分,为符合条件的160余名居民加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体居民加入城镇新型合作医疗保险。
  2021年,劳务股份合作社通过劳务输出、承接项目工程等为社区增收12万元,合作社成员通过到企业务工,人均月增收4000元。置业股份合作社通过出租闲置多年的办公楼,实现增收10万元;结合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在完成安置楼建设后,再建8000平方米的配套商业综合体,年增收80余万元。旅游股份合作社,通过对苏相湖等旅游资源的开发,实现收益10万元。
  通过“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社区总收益32万元。其中,54.3%作为公积金、公益金,用于集体发展及公益事业建设;45.7%用于股东分红,每股200元。
  “经济民主2+3” (2是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改革分红两项居民基本生活保障,3是指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实现了北苏社区财力蝶变,社区从一穷二白的困难社区变为拥有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超市、办公大楼、居民议事厅等固定资产1.2亿元,人均年收入突破3.6万元的富裕社区。
  文化民主添动力
  2022年8月17日,北苏社区文明实践大礼堂欢声笑语,掌声阵阵。北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策划,为即将升入小学的孩子们、新考取的准大学生们举办了新一届的入学升学礼仪式。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生代表李敬梓、家长代表吕猛分别发表感言;村民代表沈长涛为即将入学一年级小学生发放书包,为准大学生、研究生学子发放奖学金,助力开启新的人生之旅。随后,学子们共同唱响《感恩的心》,向父母深深地鞠躬、深情地拥抱,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攀登,志存高远、谨记修身,心系家乡、回报社会。”李伟向学子表达了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并带领学子们参观了村史馆,介绍了北苏社区的村史沿革、民俗风情等,引导他们铭记光荣历史,传承优秀文化。
  近年来,北苏社区通过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书香社区建设,提高了居民认同感和参与度;通过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活动,孝善助老、守望相助活动,提高了居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苏相湖畔党旗红”演出活动,以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居民自发组织排练各项演出,寓教于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社区两委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成立红白理事会,所有红白事均由理事大总负责操办,统一了标准,杜绝了互相攀比,减轻了经济负担,提高了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化民主2+3”(2是指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书香社区建设,3是指苏相湖畔党旗红演出活动、红白公事活动、升学入学礼活动),用健康的文艺和最能体现时代精神的群众文化活动陶冶了居民情操,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
  生态民主增效力
  从苏相湖鱼类资源濒临枯竭到“鱼翔浅底”;从面积持续缩小被担忧会成为“旱湖”,到水位十多年连涨、湖面不断扩大,苏相湖实现了从生态退化逆转到持续向好的华丽“蝶变”,见证了北苏社区生态改善和践行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清晨,苏相湖碧波荡漾,一道泛着红晕的光从烟波浩渺的湖面徐徐“跳出”。
  居民沈聪沿着湖岸线,寻找拍摄日出的最佳地点。湖面水平如镜,白鹭、白骨顶等鸟类在半空中不停地翱翔、欢叫……
  “这儿很美,很干静,让人们的心灵也特别干静。”沈聪说着,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看着蔚蓝色的湖水,她意犹未尽,“苏相湖对我们社区居民,既是一面镜子让居民照一照自己的言行举止,又是一泓泉水让居民洗一洗自己的心灵。”
  2019年,北苏社区两委集成全体居民的意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1000万元对苏相湖进行改造升级,清淤6万余方,建设历史文化公园1处,增置雕塑20座,铺塑胶跑道1000米……苏相湖成为水清岸绿、栈桥环湖、景色宜人、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
  生活环境变美了、变洁净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随之产生浸润式变化。北苏社区专门组织成立环卫小组,负责公共卫生及绿化管理。两委成员每天利用上班前1个小时带领居民代表、志愿者开展社区卫生大扫除,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形成了“干部领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2021年第一场雪,在两委成员的带领下,270余名群众自发参与到扫雪除冰行动中。 
  生态民主2+3(2是指美丽社区、幸福北苏;3是指水系治理、苏相湖公园建设、环卫一体化管理),让社区居民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共生,使其基于内心的富足和充盈而产生了深深地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效能治理,归根结底是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苏社区以创新破题开路,提出四个领域民主“2+3”的总体构想,加快民生服务平台优化整合,实现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共富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幸福北苏新图景。  
  社会治理模式的又一次创新,带来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6月,北苏社区便民服务诉求按期办结率达到97.88%,满意率达到99.99%。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