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赴黄岛、才溪和虹桥等立法联系点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9:45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9月13至16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机关办公室、监司委和调研室、龙泉镇人大、台头村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学习考察组一行9人,由王希森主任带队赴青岛市黄岛区、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等三个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采取实地参观、听取经验介绍、召开座谈会、走访部分人大代表和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形式进行了考察学习。
  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海燕、副主任薛仁龙介绍了黄岛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情况。2021年7月,黄岛区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国家级新区唯一一家基层立法联系点。黄岛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立法联系工作和代表工作,构建“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网络体系,成立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建设了“两中心、两广场”等工作。考察组实地调研黄岛西区法治广场和活动中心、西海岸新区规划馆、山东诚功(黄岛)律师事务所、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信息采集点,观摩了“导航进站、智链万家”代表与群众互动系统。
  上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刚、副主任李维广介绍了才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情况。2021年9月,上杭县才溪镇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福建省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杭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内涵,成立上杭县基层立法联系服务中心,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构建“一站多点”立体式基层立法联系网络等工作;考察组实地调研才溪立法联系点,才溪镇人大主席团依托立法联系点和代表工作室,通过实施民意收集、民事评议、民忧调解、民法宣传、民声回应等举措,开展了4部法律草案意见征集工作,征集各方意见建议56条,被全国人大采纳吸收4条。
  长宁区人大法制委和监司委主任委员汪玉萍、副主任吴俊江介绍了虹桥联系点的工作情况。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设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述。虹桥联系点坚持“重在参与、形式多元、质量第一”的立法意见征询原则,积极探索立法意见征询新形式,丰富民主立法新实践。考察组实地调研虹桥街道立法联系点民意广覆盖、流程全链条、信息全方位、联动聚合力、征询促法治、宣传接地气的“虹桥六法”。
  座谈会上,王希森主任代表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和考察组分别对三个考察单位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强调此次考察学习,目的在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标杆,虚心学习各单位的好经验做法,认真审视自身差距短板,提高工作标准,完善工作规划,切实把此次考察学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谋划工作、开拓进取的新思路、新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务实成效。要通过考察学习,启迪思想,迸发出各式各样的“金点子”,用更多好思路、好主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定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的信心。要深入思考,切实转变观念,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联系实际用好用活学到的先进经验做法,争创一流、务求实效。要敢于突破,积极从考察交流中吸取营养,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把成型经验转化好、运用好,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实干和担当奋力推动工作。
  王希森分别邀请三个单位的同志们到淄川来参观交流、传经送宝,三个单位的同志愉快接受邀请,表示有机会一定来淄川人大走走看看,交流工作,加深友谊。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晏明君参加考察学习,作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