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澎湃动力 只争朝夕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03 22:43:40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张松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把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作为一号工程,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推进“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工作责任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将其作为展示新时代人大形象、彰显新时代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准确领会部署要求,主动认领各项任务,精心安排工作,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形成合力。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组织专业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等形式,向各镇办人大、机关各室委、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凝聚起强大合力。区镇两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扛牢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全力为“三年行动”走深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把“三年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对重点工作、重要环节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各位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基层人大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聚焦聚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品牌亮点。按照政治素质好、自我要求严、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勇于吃苦的标准,抽调5名年轻同志,充实工作专班,与人大机关合署办公。同时,加强人大代表参与“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以14个民情联络站和51个民请联络点为主阵地,隔周三统一开展活动,形成助推“三年行动”走深走实的平台支撑。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在重大交通设施提升、建设全市生态文明高地、落实惠民政策、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稳步提升。
  加强工作监督   推进工作落实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紧抓住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视察调研、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加强监督,促进“三年行动”落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票决2022年专项工作被评议部门后,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区级六个对口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同时,根据淄川区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要求票决确定增加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三个部门作为2022年度专项工作评议的被评议部门。淄川区人大常委会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般阳民生大数据平台、淄川人大公众号、淄川人大代表交流群和各基层人大工作平台,梳理出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收入和居住环境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靶向监督,要求被评议部门列出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对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城建重点工程开工情况、全区数字农业农村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全区智慧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27条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政府部门并进行跟踪督办,社会反响强烈,推进了工作落实。
  密切联系群众 做好结对帮扶
  淄川区承担帮扶任务的五级人大代表共联系帮扶58个相对薄弱村,4820户困难群众。其中:2名全国人大代表、5名省人大代表、51名市人大代表共帮扶58个相对薄弱村和290户困难群众;244名区人大代表共帮扶1220户困难群众;662名镇人大代表共帮扶3310户困难群众。全国人大代表李久存,5月13日来到他联系帮扶的昆仑镇马棚村,深入每家每户与村民亲切交谈,充分了解马棚村的发展脉络与现状;与马棚村“两委”召开座谈会,找到了三条推进马棚村乡村振兴的好路子:一是综合分析马棚村的自然、生态、气候、种植传统,决定因地制宜发展香椿芽产业,引进优良品种、对接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培训,实现绿色、天然、有机、优质农产品供给;二是完善物流配送站点建设,帮助马棚村建设物流站点,方便交通运输,助力农民增收;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加设包括建设器材等在内的文娱设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深入所联系帮扶村和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帮扶单位认真开展工作;积极协调落实项目、资金,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分类施策,着力扶持产业发展,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办成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常委会25名委员联系帮扶125户困难群众,坚持定期走访帮扶对象,有事没事到家转转、脱贫致富一起算算、大事小情帮着干干、急事难事协调办办、传统节日慰问看看,加强沟通交流,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建立深厚情感,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不等不靠,早日实现致富梦。截至目前,淄川区五级人大代表累计为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解决难题160个,送去慰问款物价值30多万元。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