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七项措施推进落实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09 08:35:19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闫盛霆 王光辉

  “省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相继召开,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注重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制定《主任会议成员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实干突破的七项措施》,筑牢思想之魂,绷紧纪律之弦,明确努力方向,精准谋篇布局,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增强“学”的主动。“主任会议成员带头养成良好学风,每人每年至少精读3至5本专业书籍。”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强化全员成员终身学习理念,增强补课充电紧迫感。主任会议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完善先学法、再视察,先学法、再询问等5项制度,依法规范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工作程序,建立了深化提升“双联”工作、人大代表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民主议事、专题询问等7项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措施……着力锻造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感知群众需求变化、驾驭错综复杂局面,推动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淄川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聚焦建设“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深化“九大赋能”和品质提升、发展提速,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持续深化思想赋能,加快推动认知迭代,提升专业素养、创新招数打法,始终保持对科技领域新动态、城市发展新业态、经济领域新理论、企业发展新模式的浓厚兴趣,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复制推广有创造性、突破性、成效好的办法举措,取各地人大工作之长、创淄川人大工作之新。

  二是铆足“比”的劲头。立足自身开门“比”。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依托专门委员会和各级人大代表,主任会议成员每人领衔创新成立一支重点项目人大代表专家服务队,每人提供一条高质量的招商引资线索、挂包联系两个区级重点项目,精准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淄川区精心策划了总投资110亿元的48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涵盖济潍高速、临临高速及其连接线,经十路东延等,这些项目将有力提升淄川鲁中交通枢纽地位,赋能加速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全面开启淄川发展的高速时代。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相关副主任分别担任区委五个中心工作指挥部之一的指挥和副指挥,以“我在一线、实干淄川”的使命担当和思想自觉,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制定台账、挂图作战、进度管理,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争做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

  拉高标杆全面“比”。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每人认领1项改革创新项目,并塑成常态;确定全国、全省标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对标学习、对标赶超;分管领域至少承办1次市级以上现场会、承办或参加1次省级以上现场会;每年至少有1项经验做法被上级肯定、在中央媒体得到宣传推广,年度工作进全市前两名。”让那些在“比”的过程中敢干大事、善成大事者有更大发展机会和更好干事舞台。

  三是强化“超”的追求。任务量化,紧在前面。在“监督工作”质量上高人一层,在“决定事项”速度上快人一拍,在“代表履职”服务上胜人一筹,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品牌,以人人前进一小步,推动整体发展一大步,刷新追求卓越的新定义,努力在系统性制度创新、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上争一流、创最佳,持续释放淄川人大工作新的发展活力。

  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推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的标志性项目、突破性创新,构筑淄川人大工作发展新优势。善于运用综合集成、体系推进、各方协同的工作方法,加强区镇两级人大和住淄川五级人大代表联动,着力推进党委关注、群众期盼问题的解决,形成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周碰头、机关干部月总结、室委工作季汇报等具体规定,为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