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脱贫攻坚背后的人大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02 10:17:0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谭婷

  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淄博市淄川区卫生健康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卫健系统及淄博市唯一获奖单位。这项荣誉的背后,是淄川区全体卫健人无私的付出和默默的坚守,他们用真情、用汗水、用心血,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托起全区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是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监督职能,聚焦聚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个缩影。

  改革创新,探索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巡诊机制

  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沿途几个小村落,一辆带有“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字样的巡诊车停在了西河镇东小庄村的医疗服务点。医生们麻利地从车上拿下血压计、听诊器,急匆匆向几个老病号家走去。

  “原先我们这里没有卫生室,看病很不方便。我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老伴儿也因为做过脑部手术记性时好时坏,有点小病就拖着。现在好了,医生上门来给俺们看病检查,这在以前俺想也不敢想!”陈家停老人深有感慨的说。巡诊医生司书玲就负责陈家停所在村的医疗巡诊服务工作,5天一次,数年来风雨无阻。

  淄川区共有70个没有卫生室的贫困村,这些村人员稀少,多为老弱病残,就医不便。2019年,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把聚心聚力解决山区群众看病难作为专项工作评议的内容,专题听取淄川区卫生健康局的工作报告,助力淄川区政府全力支持区卫健局创新开展“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健康扶贫巡诊机制,投入150万元,在70个“空白”贫困村设置医疗服务点,配备常用药品和诊疗设备,开通医保报销,实现医疗服务覆盖所有贫困群众;组建190支巡诊队伍,三五天巡诊一次,根据贫困群众患病和用药台账,实行精准服务;投入425万元,配备25辆服务车,张贴联系电话和行车路线图,行动不便的群众有就医需求可拨打电话,车辆随叫随到。巡诊机制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真正为贫困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服务车8900余次,行程19.4万公里,健康扶贫3.9万人次。

  奉献爱心,为贫困群众脱贫贡献力量

  “多亏了闺女你啊,我的眼睛重见光明,让我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太河镇石安峪村,村民吴可英紧紧抓住开发区卫生院医生王倩的手,久久不松开。石安峪村是一个偏远小山村,在帮扶中王倩了解到年近六旬的吴可英视力模糊好几年了,近期症状加重,她立即联系医院陪诊,吴可英被诊断需要作“白内障”手术,并可以享受贫困户住院减免政策。王倩挺着六个月的孕肚,跑前跑后帮助办理住院、预约手术......这是淄川区卫健系统人员结对帮扶的一个实例。

  “实现人大监督由柔性监督向刚性监督转变,路径之一就是久久为功、盯紧问题、一抓到底。”2020年,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项工作评议回头看,助力全区卫健系统1400余名职工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

  广大卫健职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走访贫困群众,了解实际困难,倾听群众所需,舍弃休息时间,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满怀真情。每户贫困家庭配备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帮助贫困群众进行预约诊疗和上下转诊服务;在全区所有医疗机构的挂号、收费、住院系统程序上设置弹窗提醒,只需输入就诊者身份证号,识别是贫困群众的,系统自动减免挂号费和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诊查费和大型设备检查费,确保贫困群众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不漏一人;在办理出院时,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特惠险、医疗机构减免、政府兜底保障、民政救助等“六位一体”一站式结算,实现贫困群众出院结算报销“零跑腿”。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受益贫困群众52万人次,减免、垫付费用2100万元。

  落实突破重整行装再出发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此表彰为契机,全面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诊疗水平、提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牢牢兜住贫困人口的健康底线。”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其雪满怀信心的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淄川区共有贫困群众2.5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占57.85%,让贫困群众看病有保障是实现脱贫的关键环节。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三部曲”,紧盯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职能,一以贯之抓落实,助力区卫生健康局创新工作思路,做实健康服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在前。首创的“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健康扶贫巡诊机制做法不仅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山东省卫健委在全省进行推广,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