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一条好建议激起发展新活力
—驻淄川五级人大代表谏言智慧赋能传统产业侧记
发布时间:2020-12-07 13:55:3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全球疫情之下,许多企业出口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菌棒出口企业,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危中求“机”,实现逆势突围。香菇菌棒出口销售量平均增长30%,出口欧洲、日本、韩国分别增长142%、60%和42%。

  “产业发展”代表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王一君代表提出了《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建议。

  “食用菌产业短平快的独特优势,使其迅速成为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首选项目,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但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逐步显现,影响制约了其富农作用发挥……”

  王一君领衔孙娟、贾木海、宋锡峰、司志军等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和兰玲、刘洪增等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组成16人的联合调研组,以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经过数据比对、智慧分析和综合研判后,选择了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沂源县鲁家镇刘家坡村香菇种植扶贫基地、陕西省洛南县人民政府香菇菌棒项目等五家单位为调研对象,调研组全体成员克服疫情影响,深入种植基地和农户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人大代表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的形式,广泛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群众组织、种植大户、金融机构的意见,形成了有数据、有分析、有问题、有对策的高质量代表建议。

  “企业栽培技术存在较大差异,产品质量缺乏统一标准,产品价值难获提升,长期处于低端消费市场;企业、合作社相继建立,但技术人员相对短缺,对育种、栽培研究缺乏创新性;设施农业高投入,资金需求量大,农民融资渠道狭窄,政策性保险不完善,商业保险不愿进入;菌株引进国外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少,在国际贸易中容易受到制约……”每一个问题,都精准反映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

  “创新实施互联网+食用菌,依托5G、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和数据分析,实现食用菌生产精准化管理和可视化诊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强科企联合,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直接在企业平台立项,即可解决企业人才队伍缺乏问题,又可使科研成果直接带来效益;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打断食用菌生产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资金“梗阻”,形成市场连大户,大户带小户的产业格局;支持菌种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进行新品种选育,将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每一条对策,都精准阐明了食用菌产业的突围路径。

  “智慧香菇”凤凰涅槃

  当人大代表的建议付诸实施,大数据与香菇养殖发生碰撞,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智慧火花。

  自动搅拌、自动装袋、智能灭菌、自动接种、自动刺孔、自动脱袋、自动上架码垛……在年产2000万香菇菌棒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楼村七河生物智慧工厂生产车间,随时感受到智能化生产的魅力。

  “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把高质高效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进复工复产的有效抓手,并联审批、跟踪服务,这座投资2亿元占地200亩的智能工厂从立项到建设完成只用了8个月时间。工厂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建立了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控制系统通过5G网络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传输、挖掘分析,形成大数据AI。通过智能化生产,效率提高4倍,运营成本降低30%,并且完全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这套智能化的生产系统,是七河生物与清华、浙大及世界知名智能装备企业共同研发的世界最先进的食用菌智能生产系统,属于世界首创。”七河生物副董事长、淄博市人大代表贾木海介绍:“现在员工减少了三分之二,产能提高50%以上,对我们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是凤凰涅槃。”

  “菌种培育是看家本事,是香菇产业的命门,一定要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对于企业来说,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跑在最前头,站在最高处。”

  淄川区政府通过“百名专家淄川行”和“百家企业院校行”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助力七河生物成功与上海农科院、华中农大、山农大等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七河生物技术研究院。这所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菌种研发机构,通过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工厂化生产的优良菌种,在世界同行业是“独一份”。

  “走出去”天地更宽

  七河生物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兰下西里西亚省格沃古夫市设立子公司。一期投资200万美元,建设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香菇产业基地。

  为了保障国外基地的正常运行,外事、海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向七河生物通报国外出国人员保护措施以及签证、通关、航班、港口物流信息,实时提醒关注国家政策及国外动态。七河生物对国外人员及时发放防疫健康包,生产生活物资及时供应,实现国外基地人心稳定、安全健康,由于防疫措施得当,截止目前国外员工无一例感染。

  “现在国内总公司发往波兰子公司的第一批4万多香菇菌棒已经到达基地开始出菇。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食用菌150万斤,销售收入可达450万美元。”毕舒童说。

  “前期车间厂房规划设计、到中间出菇技术指导再到后期销售网络的开辟,我们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目的是做成一个完整产业链,共同的把国外市场做大做强。”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颜杰说。

  无论是波兰建新厂还是销量翻番,如果单纯依靠传统技术工艺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为了保障国外客户的供货需求和加快国内市场的发展,七河生物公司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技术研发,建起了全球领先的香菇智慧工厂,在保障产品的质量、提高时效等方面都有了革命性的改变。

  “人大代表集中了各行各业的精英,调研工作做的实、问题找的准,建议质量高。政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效果好,企业和老百姓是最终的受益者。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人大代表建议的红利,通过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农业,真正能让七河香菇走向世界、畅销世界!”七河生物总经理苏建昌激动地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