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四项举措推进会议精神走深做实
发布时间:2020-12-01 14:25:08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11月30日,全市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推进落实会议结束后,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涌迅速召集人大机关各室委及发改、经信、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驻淄川各级人大代表,接续召开工作部署落实会,认真学习尚主任等领导同志的讲话,从四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把落实江书记批示、市人大工作方案和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贯穿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首先,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长文牵头,财经室和预算工委配合,联系区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成立调研组,对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列出清单,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其次,把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情况作为审查重点,形成审议意见,督促把大力发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作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并制定专项规划保障落实。再次,把听取审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进展情况作为2021年人大常委会监督重点,通过专项工作评议、被任命人员履职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跟踪监督,持续推动,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发挥优秀代表、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谱写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新篇章。市人大代表李庆文带领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携手阿里云,建成“工业大脑”,面向全国水泥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建设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构建起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绿色建材服务运营集团,形成引领支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能,在产业链延伸、绿色智能升级改造、循环经济、创新平台、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布局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具有东华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和典型经验,为淄博市传统建材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和绿色转型升级提供引领示范。
  三是打造协同开放的创新平台,推动新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王一君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山东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贾木海介绍,七河生物抢抓各级政府部门联动办理代表建议的重大机遇,采取“自主研发、引进吸收、产学研共建”等方式,与上海市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开发实施“智慧七河生物创新工程”,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时空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各种现场传感器和5G通信网络,对公司的信息设施、生产基础设施、人力物力等资源进行组织和空间上的优化整合,从研发育种、生产加工、检测检验、储运物流、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决策与智慧化生产深度融合。贾木海表示,七河生物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打造大数据平台、可视化管理平台和支撑服务平台,拟投资10亿元,建设香菇特色鲜明、产业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辐射示范效应显著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是搭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和赛道,不断释放人工智能的“赋能”效应。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是山东省“四个一批”重点项目、淄博市重大项目,是淄川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以新能源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汽车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成为淄博市首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对鲁中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明显带动作用。“淄博市作为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在汽车产业发展及产业链整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经理、吉利商用车研究院院长范现军表示,吉利集团将全力参与支持淄博市汽车产业调整升级、供应链产业升级、优化汽车产业布局,以实际行动投身社会发展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职责中去。驻淄川970名五级人大代表将以这次视频会议为契机,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吉利汽车,充分整合汽车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由单兵作战到联合舰队的华丽转身。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