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代表履职晒出“四新”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10-29 08:12:1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孙树国 杨家易

  “社区楼外的电线蜘蛛网没有了,以往一到冬天就堵的下水道顺畅了,坑洼不平的路面改造了,小区还有了物业公司,监控大屏24小时监控各大路口,建于九十年代初的开河社区旧貌换新颜……”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居民张秀清,在人大代表履职报告会上现场为人大代表点赞。建议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成为本次报告会的最大亮点。淄川体育公园、老旧小区改造、夜间经济、消防通道治理等一大批涉及民生、经济、安全的代表建议有效办结,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全面践行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三部曲”行稳致远、发扬光大的具体实践。

  “零时差”履职新模式

  “淄博人大APP移动端通过大数据平台,将基层人大、人大代表、政府工作部门和人民群众有效链接,群众反映问题、代表提出建议、基层人大梳理汇总、转交政府部门办理等,只需要动动手指即可直达,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全程“零时差”。淄川区人大代表赵玲深有感触,“以往常规程序,代表提出建议、人大交办、政府受理等流程走下来,起码要数月。”她还提到一个自己履职的例子:淄川区般阳路街道长廷街南楼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近年来伴随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小区私家车越来越多,乱停车、僵尸车现象严重,小区内道路被严重挤占,通行难、停车难成为小区居民最大的“烦心事”。与此同时,道路被占用也造成消防、救护等特殊车辆无法顺畅通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6月,她针对上述问题,通过淄博人大APP提出关于长亭街南楼区道路整改的建议,当天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就将建议转交般阳路街道办事处,次日,街道安排专人进行实地调研,在短短三天内就拿出了规划图纸,并迅速实施了划定停车位、规划消防通道,对乱停车、乱放车、僵尸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进行综合治理,效果立竿见影,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就此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就此彻底排除。赵玲还强调,此次履职,从提出建议,到办结,整个过程不到一周时间,全面彰显了信息化履职新速度。

  “议题式”接待新高度

  今年6月,市人大代表唐加福针对疫情后推进复工复产,规范引导夜间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帮助街头巷尾摆摊为生的低收入群体恢复生产、增加收入,他通过淄博人大APP提出《关于规范和引导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而与唐家福代表建议“不谋而合”的就有9条。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为此通过APP发出《关于召开规范和引导夜间经济议题式接待活动的通知》,邀请社区群众、下岗职工、城市管理部门相关人员与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研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直面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最终代表们形成了关于规范和引导夜间经济的六条建议。次日,唐加福等代表接到区委、区政府现场办公邀请,就街道辖区内如何发展夜间经济进行现场办公,对符合设立夜市条件的正承广场、般河沿岸进行现场确认,接受人大代表现场建议和监督,人大代表现场履职再上新高度。如今,“月亮猴主题魔法夜市”、“1688夜市”“般河岸夜市”已成为淄川夜间经济响亮品牌,晚上逛一逛“夜市”,吃吃特色小吃,欣赏一场歌舞表演,成为市民消费、休闲的新选择,夜文化、夜经济为提振淄川经济再填活力。

  “系统性”创新新维度

  履职报告会上,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报告了接待群众、联系群众、提出建议等履职情况。截止目前,驻般阳路两级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263人次,提出代表建议138件,办结136件,办结率99%,征集对六个部门专项工作评议意见建议63条,群众满意度百分之百。今年以来,街道将站点建设和代表活动全额纳入预算,高标准打造了一个民情联络站、两个民情联络点,实现了人大代表站点12个社区全覆盖,每隔周三定为代表活动日。同时,街道严格落实“四个三”工作法,提事“一梳理二提交三确定”,议事“一制定二准备三组织”,理事“一转交二办理三反馈”,评事“一通报二评议三办结”;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全流程创新,运行效率极大提升。

  “网格化”服务新精度

  为有效弥补没有镇级代表的不足,般阳路街道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住宅小区、楼栋、街巷等情况,将街道12个社区划分为50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的居民无记名推选一名素质高、口碑好、威信高的热心群众担任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和社情民意“微信群主”,每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3名民情联络员,线下线上同步建起了人民群众—社区楼长—民情联络员—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作室和微信谏言—代表研判—互动交流—形成建议—提交人大的五级服务网络,群众诉求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达基层人大,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无梗阻,让代表群众少跑路、能直言。般阳路街道以“两个全面融合”推动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更加具体、更加精准。一是代表履职网格与党建红色网格深度融合,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直接下沉到网格,工作机制共建、信息资源共享;二是人大代表与党建“红色楼长”深度融合,每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6-10名红色楼长,红色楼长成为人大代表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人大代表服务群众个性化、精准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