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龙泉镇:“四个强化”彰显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发布时间:2020-09-28 10:59:3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高鹏

  近年来,淄川区龙泉镇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系列文件及会议精神,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四个强化”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切实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支持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使人大政治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作为。

  强化党委领导,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氛围。龙泉镇党委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对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阵地建设、履职重点、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人大工作,要求全镇各部门和各村居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对人大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镇人大所在的市区各类微信工作群,镇党委书记也都在里面,随时对镇人大工作予以评价建议指导。镇党委重视、各部门村居密切配合,在全镇形成了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强化阵地建设,完善人大工作履职平台。龙泉镇把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为深化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建成一个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和三个片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形成了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片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几年来四个联络站点运行良好,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选民与群众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人大代表定期开展活动提供了主阵地。前几天,市人大开展的“淄博人大APP”视频联网展示活动,龙泉镇人大主席代表全市12个优秀站点之一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表示接下来会更加注重“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从而使人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龙泉镇党委书记孙潇表示,要继续深化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效用,真正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代表提高履职能力的“加油站”,代表与群众的“连心站”、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站”,并以此为牵引,推动全镇人大工作深化发展。

  强化人员配备,为人大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抓好乡镇人大工作应把人员配备放在首位,龙泉镇党委在研究配备人大工作干部充分考虑干部素质、把握工作连续性,落实人大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避免走入人大主席“前途没了”、人大干事“聋子耳朵”的误区。目前,镇人大形成了1名主席、2名副主席、1名人大干事等4人的组织架构,他们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镇人大组织全镇88名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除了完成上级交办的固定任务外,还经常策划“自选动作”。几年来,龙泉镇人大创新“议题式接待”“双联”“五有工作法”“民生项目票决制”以及配合市区开展“三新”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开展中结合龙泉实际,解决了诸如矿山修复、般河治理、湖南路限速、富硒推广、乡贤扶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一大批事关龙泉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形成了乡镇人大工作的“龙泉样板”和“龙泉经验”,市区领导批示、群众拍手称赞,省内外50多个市区县人大常委会、30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先后组团来龙泉学习考察。

  强化履职支持,确保人大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每季度听取镇人大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人大工作,提要求,定目标。镇党委书记亲自过问人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人大工作。今年6月初龙泉镇召开的十九届人大五次人代会上,62名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形式,从8个候选项目中选出般河河道水毁修复、龙泉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6件民生实事项目,镇政府各分管副镇长现场认领,镇人大主席团跟进监督。镇各级人大代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挂包责任制,全程“在线”,督导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确保各个民生实事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民生项目票决制”在淄川区率先实施并成功实践,得到市区人大领导高度认可。9月8日,在市人大举办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专题培训班上,龙泉镇人大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龙泉实践”为题向与会领导作了经验介绍。民生项目票决制是人大履职的一个缩影,也是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的集中体现。

  在镇党委重视和支持下的龙泉人大工作的探索创新之举,有效破解了党委人大关系“松散化”、乡镇人大机构“边缘化”、代表闭会履职“闲置化”等现象,为深化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推进镇党委重大项目部署落实和建设经济文化强镇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