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张店区人大
张店:人大常委会“督办会”督办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时间:2010-07-01 09:41:37  文章来源:张店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6月24日上午,张店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会在张店区政务中心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因为这是淄博市区县人大系统首次以开会的形式,现场督办各职能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处理情况。会后许多代表表示,“督办会为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面对面听取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平台,通过人大督办也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进一步落实。”

   “督办会,怎么个督办法啊!”今天8:40许,记者来到了张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公地点,会议还没有开始,几名局长在走廊里议论着“督办会”这件新鲜事。9:00,张店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会准时开始,首先,张店区5个职能局向人大代表汇报了3个2010年两会期间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办理情况。其次,代表开始点评政府所做的工作。

   “21号建议是我提的,我对张店区新农办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张店区人大代表刘金泉代表首先点评,但是声音并不大,说了几句就结束了。随后,又有几位代表发言,都说很好,话也不长就结束了。

   “我就说说78号建议,关于东城区城市管理的问题,我认为虽然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孙昭玉代表接着话茬,声音宏亮的开始点评,会场的气氛一下子提升了许多。当说到东城区马路市场的问题时,许多代表纷纷开始发表自己的建议,旁边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负责人则在匆忙的记录着。

    陈兰亭代表则说:“东城区座落着火车站、妇幼保健院、淄博五中等众多单位,东南部城区马路市场管理混乱造成的交通、卫生等问题大大影响了淄博的形象,尤其是从淄博火车站出来的外地旅客,感觉特别明显。对这个问题要从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的高度来研究解决。当然,这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协调解决。”

   “因为东城区没有正规的农贸市场,所以马路市场多。”这时代表们发现,意见办理方并没有市场建设和规划部门,所以大家一直同意加上市场建设和规划部门。经过大家一个小时的讨论,代表们对21号建议《加大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和大力改善农村生产居住条件》和22号建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全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处理结果和处理进度都比较满意,但是对《关于加强东城区城市管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建议,代表们并不是很满意,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办理要求。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爱群在随后的发言指出,这次代表督办会是由张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落实,解决好一些代表、市民关心的建议。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政府落实建议不是可办可不办,而是必须办理。对于因种种原因年内无法办理完毕的,政府要排出计划,明确最后期限,向代表说清楚。对这类代表建议,常委会将继续以“督办会”、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促进办理

                                                                     (郭学东、魏德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