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张店区人大
张店区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11-11-28 09:31:47  文章来源:张店区人大   文章作者:郭学东 魏德亮

    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对保障选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主人翁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张店区按照宪法、法律和上级党委、人大的部署,依法、规范、严谨、细致的做好划分选区、选民登记阶段的工作,为下一阶段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度重视  组织保障有力

    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出台关于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实施意见》,成立全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按照法律规定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全区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指导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制定《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完善细则、制度,确保依法有序进行。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明确部署和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迅速行动,成立机构,出台文件,实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人员包选区,村居及企事业单位具体负责。区选举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及时审核确认相关名额、方案,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区形成了区、镇、村(居)、村居企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广泛动员  氛围浓厚热烈

    搞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最大范围调动选民的热情进行参选是关键。张店区多渠道、多种措施加以宣传。一是在柳泉路、人民路等主要路段和其他道路、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悬挂条幅、标语,设置展板、黑板报等不同方式,大造舆论,宣传换届选举意义、程序和步骤。二是通过“张店电视台”刊播人大换届选举的知识及相关政策。利用《张店通讯》发行10万份的优势,在《张店通讯》报纸上刊登有关法律法规、选举委员会公告及基层经验,送到千家万户。利用新兴媒体的作用,在“张店政务网”、“张店新闻网”等网站及时编发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动态及做法。此外,还积极向《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等省市人大媒体宣传张店的人大换届选举做法。三是编辑《张店人大换届选举简报》,及时推广典型,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通过以上方式,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在每个选民中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统筹兼顾  选区划分科学

    选区的划分,对于选民参加选举、代表当选后的活动等有着直接的影响。根据选举法,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张店区坚持“四个便于”原则划分选区,一是便于选民参加选举活动和选举的组织工作,二是便于代表联系选民,三是便于选民了解和监督代表,四是便于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统筹兼顾两级代表选举的选区划分,使每个区级人大代表选区(大选区)包含若干个完整的镇级人大代表选区(小选区),方便选民参加选举,降低选举成本。在划分选区的过程中注意权衡各方面的关系,引导选民数较多的自然单位识大体、顾大局,照顾选民数较少的自然单位,防止大单位“吃”小单位,大村“吃”小村情况的发生。张店区6个镇辖区、6个街道辖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山铝辖区被划分为165个选区,区人大代表将从以上选区中选出。

    多措并举  选民登记严谨

    选民登记是顺利搞好此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力量。每个选区安排由办事公正、责任心强、熟悉情况、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选民担任选民登记工作人员,并集中进行培训,明确职责和要领,成为登记骨干。此外,动员全区村居委村人员、社区监督员、大学生村官,由选区工作人员带领,按照户籍进行清理,逐厂、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查访,以人查户、以户查人,严格按法律规定,将选民编入选民名册。二是对上次换届选举登记名册保存完整的选区和单位,以上届选举登记名册为依据,实行“六补登、四除名”,重新登记选民名单。三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登记工作。张店是中心城区,经济文化发达,流动从业人员多,人口复杂。保障流动人口的权利是这次区代表换届选举必须重点解决的一个焦点问题。在登记中,坚持“流出、流入”两个关口,分别对待。对短期在张店居住或工作的外地人员动员他们积极回原选举机构参加登记;对因工作需要或个人意愿留在张店参选的,凭户籍地选举委员会证明予以登记;对淄博科技园区、张店经济开发区等外地员工聚集的企业,充分考虑到企业连续生产的需要,加强指导,协助企业主动联系职工户口所在地选举机构确认他们的选举资格,集体办理选民资格证明,节省了当地选举机构、企业和员工的时间精力。对流出的人员或因事因病不能回张店参选的人口积极办理选民资格证明,加强与居住地或单位的联系,保证选民在一个选区参加登记。四是选民登记结束后,认真进行核对,详细梳理,并建立影像、文字、电子档案,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