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张店区人大
张店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4-08-18 11:01:35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郭学东 王立海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落实代表监督权的重要抓手,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创新举措,确保建议高质量提出、高标准落实。
    该区采取措施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搭建代表知情知政平台。每年坚持组织代表开展2次综合调研活动,开展2次代表专项视察活动,保障代表闭会期间把握政情、吃透民情。建立代表建议预征集制度。每年在市、区人代会召开之前一个月,发通知、布置任务、上报选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集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换届以来,住张店市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出的议案、建议163件,连续三年都有代表议案被确定为大会议案进行处理;区人代会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73件。严把代表建议审核关。对代表建议的条件、内容、格式作出详细说明,把好选题关、内容关和文字关,保证代表提出的建议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意愿表达充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构建程序规范、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的落实工作体系。严格交办,明确责任。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明确领办区长、牵头及协办单位,办理的具体时限和标准,确定专人做好办理工作。严格标准,加强考核。对承办单位部署安排、责任落实、检查审核、见面回复等都作出详尽规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列入全区年度工作目标,实行单独考核。突出重点,跟踪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建议督办制度,每年选择30件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和常委会委员跟踪督办。对承办部门办理进度、程序和质量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