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张店区人大
张店区人大:“点面协同”有序推进帮村联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0 15:42:09  文章来源:张店区人大  文章作者:罗敏
  全市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张店区人大常委会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以困难群众为点,以薄弱村为面,按照宣传发动、明确对象、联系对接的步骤,“点面协同”纵深推进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线下+线上”广泛宣传发动
  召开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全区人大代表联系帮扶工作,要求各镇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细致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区人代工委推进落实、镇街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协调联络、服务保障、调度推进等各项工作。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利用宣传栏、微信群、明白纸等形式,面向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发放宣传《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倡议书》,号召各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高品质民生建设大局,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选区优先+就近就便”确定帮扶对象
  主动对接了解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基本情况,根据各级人大代表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按照“选区优先+就近就便”原则确定帮扶村和困难群众名单,并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选派32名省市人大代表赴沂源县、20名省市人大代表赴博山区开展薄弱村帮扶工作,涵盖教育、医药、法律、金融、科技、艺术、文旅、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全区各级代表共联系帮扶相对薄弱村86个、困难群众1677户,涉及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沂源县、博山区5个区县。
  “组团式+点对点”开展联络对接
  针对联系帮扶对象不同特点和需求,按照行业相近、地域就近、方便联系的原则,采取“点对点+组团式”帮扶模式,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个人或小组的形式深入基层、帮村联户,特别是针对赴沂源县、博山区开展帮扶的代表,以帮扶村所在镇街为单位划分为若干帮扶小组,每组确定一名联络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组内联络对接、资源协调等工作,通过人员整合、资源整合、工作整合,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有效落实。5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清、副主任王雷同志带队沂源县帮扶小组到沂源县集中开展联系对接,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初步了解帮扶村庄有关情况,各帮扶小组现场与相关镇街党委书记、薄弱村负责人进行了接洽对接。
  下一步,张店区人大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严格标准要求、力戒形式主义,不折不扣地完成市人大交办的重大任务,以实际行动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