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张店区人大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三个着力”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15:32:1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君璇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着力推动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收到的96条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分析,研究确定“关于在校门口路段加强学生家长车辆管理的建议”、“关于统一交通信号灯的建议”等4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督办。4月8日召开重点督办建议调度会,听取区政府督查服务中心、区交警大队、区教体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单位关于建议办理计划的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做好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着力深化2021年度部门专项工作评议。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环境问题,按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和“三级联动”要求,深化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工作,第一批次对区教育和体育局、区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店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评议。综合考虑通过多种途径征集到的代表群众意见建议、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及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评议工作整改重点,研究确定“加快教育资源提质扩容”“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全面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效能”“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等建议意见,形成并印发2021年第一批次被评议部门建议交办函,向被评议部门进行反馈,督促被评议部门强化工作措施,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大力推动代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三是着力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强化对区人代会确定的2021年度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有效监督,制定《关于对2021年度张店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评估的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下一步将通过调研视察、审议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各个项目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全程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