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梁之友:践行环保理念 让村庄变身“小江南”
发布时间:2020-08-14 16:03:4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仲夏之际,走进湖田街道办事处北焦宋村,南沟碧水潺潺,老村灰瓦白墙,路旁红花绿植,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
  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另一幅景象。在南沟岸边散步的村民魏元聪直言:“原来这里是条垃圾沟,臭水沟,夏天蚊子苍蝇多,旁边这条路是条土路,一过车,尘土飞扬,没有人愿意来。”
  这一切从梁之友2014年担任北焦宋村党支部书记起,逐渐发生变化。作为张店区人大代表,梁之友立志改变家乡环境脏乱差、贫困落后的面貌。他带领全村人与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展开大决战。“现在好了,新修了柏油路,臭水沟经过改造也变成了景观河,河水清澈,有鱼有虾,来这遛弯很舒服。”魏元聪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向纵深发展,打造美丽宜居的北焦宋,2015年以来,梁之友积极争取省市连片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创建项目,对村庄南沟进行清理,路面进行改造,新修水泥道路4800m²,修进村柏油路1条3450m²,粉刷墙面70000m²,修建文化活动广场2处,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特别是今年,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梁之友动员全体村民全员参与生态环保,开展村庄整治、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清运垃圾15400立方,计划总投资755万元,拆除20余处乱搭乱建,村内沿街道路安装路沿石8000米,粉刷旧村内全部墙面71350平方,在清理出的空闲地种植冰山雪梨1500株、甜杏320株、山楂200株、绿化树2000株,以木槿、冬青、红叶石楠等对村内道路两侧、房前、小区内进行绿化36640平方。
  “环境整治,人人有责;村容整洁,家家受益。”梁之友告诉记者,北焦宋村与村民签订管理协议,村民负责种植管理自家房前屋后的雪梨、甜杏、山楂及绿化苗木,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绿化美化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美化好的环境长期保持下去。“我认领了50平方。”正在自家“自留地”打理苗木的徐依海对记者说,“隔上一两天就来浇浇水、拔拔草。村里给咱清理了环境,种上了果树,一平方一年还给1块钱的管理费,结了果子也是个人的。咋能不上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梁之友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带动经济发展。当选以来,他走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难心事,并通过代表建议等方式,将群众的建议提上去,将上级的政策带下来,充分发挥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他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光环境要美丽,经济也要美丽。他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到相关部门详细了解政策后,利用北焦宋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引来了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项目。“村企深度合作,既解决了玉黛湖生态庄园景区发展的瓶颈、难题,也促进了我们村的产业提升。目前,每年仅土地租赁收入就增加了100多万元,景区效益的提升也进一步提高了村集体的经济收益。”梁之友告诉记者,如今北焦宋村不仅改变了居住环境,新建了3栋楼房,解决了村里适龄青年婚房的难题,还为村民通上了自来水、天然气,成为街道的引领示范村,先后荣获“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等殊荣。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贵在坚持。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更应履职尽责,带领广大村民践行环保理念,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梁之友用朴实的话语坚定表示。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