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川区人大代表叶艳丽:绿色发展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31 17:10:1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叶艳丽是山东新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淄川区人大代表,但她最为看重的是人大代表这一重要职务。在她眼中,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来不得半点马虎懈怠。市人大作出向污染宣战的决议后,叶艳丽认真学习决议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努力使决议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新星集团是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拥有33家直属子公司,员工8736人,物流中心面积30万平方米,销售网点遍布全省并辐射全国。围绕向污染宣战,叶艳丽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走访活动,确定把绿色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重要突破口。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魏心东同志的大力支持下,她以创建“绿色商场、绿色仓储、绿色餐饮”为工作主线,推动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奔跑在前。
  新星商厦是叶艳丽落实向污染宣战的第一战,并通过努力把它建设成为山东省首家国家级绿色商场。在寸土寸金的商场内,叶艳丽把旧电池回收箱摆在最明显的位置上。在创建绿色商场的日子里,她更是带领员工没白没黑的奋战在一线。首先从员工思想教育入手,定期开展节能、环保、卫生等方面培训。同时,将其纳入管理体系与员工规范,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节约挖潜。在此基础上,对商场灯光、空调、电梯、冷链等用能设备进行绿色化改造。其中,安装节能型格栅灯1000余套,日光灯1500支,筒灯800个,较原电感灯年节约用电约50万度。“向污染宣战,人人有责,人大代表更应当率先垂范!通过绿色商场的改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明显!”叶艳丽说。
  国家级绿色仓库新星物流中心是叶艳丽落实向污染宣战决议的又一杰作。在这里,酒水、食品、百货等商品在立体货架上整齐摆放,甚是壮观。电动叉车来回穿梭,井然有序。不但这里的仓储设施全部采用了绿色节能材料,叉车等物流设备也全部达到绿色环保标准。特别是通过实施物流标准化工程,实现了标准托盘的循环使用,每年可节约标准托盘60万片,相当于少砍伐10万棵成材的大树。
  “我们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项目所有的设施设备,都要求达到国家绿色节能标准!”在淄川经济开发区繁忙的建设工地上,叶艳丽自豪的对记者说。
  叶艳丽所说的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项目,是新星集团与海尔集团合资兴建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总投资27亿元,占地1000亩,占地200亩的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占地300亩的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运营将采用智慧化共同配送模式,可实现传统物流的数字化转型、集约化配送,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将极大降低等量货物运输量。
  新星大酒店是新星集团旗下集餐饮、住宿、会议接待为一体的现代化商务酒店。叶艳丽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引入其中,积极发展绿色餐饮,严格执行餐厨垃圾分类回收,采用节能灶具,对点餐“量体裁衣”,杜绝餐桌浪费。并开办了“新星平价自助水饺”店,菜品丰富、安全卫生、绿色时尚,赢得广大消费者的点赞和喜爱。
  “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更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上当先锋作表率,在向污染宣战中打头阵向前冲!把更多绿色、更多健康、更多欢乐带给千家万户!”叶艳丽深有感触地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