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当之无愧的群众代言人
——记周村区人大代表、区人民医院科教科主任沈秀芸
发布时间:2020-07-24 23:00:34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人民相信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和知心人,认真办好每一件事。”这是周村区人大代表沈秀芸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付诸于实践的信念。紧盯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和解难事,她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使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加贴民心顺民意。
  人大代表为人民,离开了人民,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沈秀芸特别理解这句话,她提出的意见建议也都是围绕“接地气”的民生问题。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提出了《关于禁止使用绿色塑料遮盖网的建议》《关于加大医养结合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步伐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公厕维护和保养,提升社会文明形象的建议》等多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引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有效落实,赢得了群众的集体称赞。“沈代表,我们信得过!有事找她,肯定能解决!”提到沈秀芸,老百姓们纷纷为这位维护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竖起了大拇指。
  “要当好代表,得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看得见老百姓生活中的问题、难题,还得提出政府能力范围内的可行性建议。”于是,出门在外时,沈秀芸总是爱观察,遇到群众提得好的建议或是自己发现的问题,她就会立即记下来,认真调研后写成代表建议。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周村区体育场公厕“脏乱差、异味重”的问题,沈秀芸通过多方联系、走访调研,撰写提交了《建好小厕所,体现大文明》的意见建议。区政府采纳建议后,对周村区体育场厕所进行了改建,彻底改变了体育场长期以来旱厕卫生状况,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的生活,提升了周村体育场名片建设,也为周村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的评选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虽然厕所已经修建好了,但后续的跟进工作不能放松,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对全区公共厕所做好持续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让政府的好事办好、办实,形成长效机制,也让咱们老百姓知道,政府办事绝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民心工程。”沈秀芸的话语铿锵有力。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沈秀芸不仅自己作表率,同时也致力于发动一批、带动一批。在生活中,沈秀芸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她参加的淄博市公益组织麦田计划,促成了周村区人民医院十年如一日的“阳光助学”公益活动,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学上,有衣穿,吃好饭,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注。
  回顾沈秀芸所提的每一条代表建议,无不来自于人民群众,无不饱含着一心为民的深情。每次人代会前,沈秀芸都会走访联系群众,倾听民众呼声,做好政府和百姓的传声筒、连心桥,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代表建议。与此同时,沈秀芸还充分利用自媒体快捷便利的优势,建立了“微信民生吧”,不仅方便她收集民情民意,群众的疑问也可以得到及时解答。她坦言到,人民利益无小事,人大代表只有扎根于群众,坚持为民代言、为民谋利,才能无愧于人民的信任。“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民生项目,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最该关注的话题。”朴实无华的话语中透露着她扎根基层、心系民生、履职尽责的决心。
  一本本证书、一座座奖杯见证着沈秀芸的工作成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沈秀芸感慨道,她将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关于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决议》,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倾听群众声音,摸准社会脉搏,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用一条条建议,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讯员:岳虹妃 )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