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下好“先手棋” 打赢“主动仗”
——记临淄区人大代表边志方
发布时间:2020-06-05 16:56:1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全校学生的课业、万千家长的重托、上百老师的领队,他是淄江中学的主心骨、抗击疫情的“领头雁”、师生健康的“守门人”,他就是临淄区人大代表、淄江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边志方。在这场全民战役中,他立足下好防疫“先手棋”,力争打赢安全“主动仗”;他始终战斗在学校防疫最前线,努力开展防疫“护苗行动”,全力保障师生顺利复学。
共同战“疫” 加码助力开学复课
  夏天如约而至,万物充满生机,临淄区按下“复学键”,淄江中学初中部和小学部都已全部开学,久违的上课铃声在校园中响起。复学后,每天早上,边志方都会准时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入校。学生们手持健康卡、经过体温测量、洗手消毒、入班登记等严格程序,错时错峰有序入校,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快速高效。灿烂的笑容、礼貌的问候,让沉寂已久的阳光校园再次焕发活力与生机,安静已久的校园渐渐“苏醒”。
  顺利复课的背后,是边志方带领淄江中学教师一次次的防疫演练,一次次的查缺补漏。在学习领会省、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的《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和《关于贯彻落实<决定>的决议》基础上,他带领全校老师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演练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细化开学准备、物资储备、教学准备、校园管控、疫情处置等各项工作,制成了一本厚厚的《淄江中学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淄江中学开学防疫实战演练也严格按照《工作手册》规定,重点模拟学生入校、教室上课、课间饮水等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各项工作流程的运行与实施。演练结束后,边志方对演练各项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拉紧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确保了顺利复课、安全开学。边志方说:“文字的阐述再精细,总有抽象模糊的地方,防控演练就是把抽象的东西具象化,模糊的细节清晰化,越清晰就越有利于降低风险。”
 “空中课堂”  下好“先手棋”
  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们的学习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边志方带领淄江中学校委会,组建了由各学科教研骨干参加的空中课堂授课团队,明确了“区教研室统一课程+学校自主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思路,用两个多月的“空中课堂”架起了一座心灵的桥梁。将“战时措施”转化为“平时机制”,将“临时教改”转化为“质量行动”,将危机转化为机遇,下好 “先手棋”。淄江中学教师常宁告诉记者:“通过空中课堂给学生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解决了学习中的困难,为学生的备考提供了有力保障。” 复课后,边志方要求授课教师扎实做好“空中课堂”与“地面课堂”的衔接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他表示:“复学后,有些同学难免不适应。在家自主学习与复学后在教室学习,在学习氛围、授课进度方面都有所差异,我们要求老师必须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确保无一掉队。”
育人为先  建言为民
  “特殊时期”,人大代表边志方坚守在战“疫”一线,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日常工作,他履职尽责,积极参加“三新”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2019年,边志方紧密结合实际,在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领提了《关于对晏婴路与安平路间齐都路段东侧进行慢行一体化改造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此外,他还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快学校、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做好全区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中小学规划建设的建议》等高质量建议。他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和基层百姓的心声,为新时代新征程献计献策。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