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昝恩保: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皇住
发布时间:2020-05-15 09:57:44  文章来源:董学宏 李倩  文章作者: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南郊镇皇住村时,一进村大门,就被干净的村容村貌吸引,几个垃圾桶立在村头的广场前,不同颜色的桶身注明了不同分类。放眼望去,不管是老人小孩经常光顾的空地广场,还是花红柳绿的景观绿化带,或是七转八绕的乡间道路上,全部都清洁、宽敞、明朗,一片新时代乡村面貌。
  跟着村委会主任、镇人大代表昝恩保随意转了一圈,村庄的干净整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如他说的“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当好“监督员”,敢于亮剑污染行为,打造美丽乡村”。村内大部分的村民家外墙上,都画满了漂亮的彩色图画,青山绿水、孝老爱亲等内容一应俱全。走进村民的家中,院落收拾的干净整洁,全村200余户村民全部完成了旱厕改造工作。自担任村里的“一把手”以来,昝恩保带领村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制定禁止露天焚烧垃圾的制度,成立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巡查,并制定了奖惩措施。严格垃圾分类规定,村内多处设立蓝、灰等不同颜色和功能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垃圾处理更加规范、及时。按照标准要求配齐保洁员,落实乡村文明行动要求,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全村上下整齐,整洁,干净卫生,无三大堆(柴禾堆、粪堆、土堆)和污水乱排行为,无脏乱差现象,公共场所路灯安装达到100%,所有的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达到户户通;村内外主要道路进行了亮化,监控全覆盖;整治残垣断壁1200平方米,粉刷墙面20000平方米,党建、孝善文化墙1200平方米,自制竹批护栏1900米,整治河道800米,修砌砖护栏1600米,砌河堤1600米,建风景桥3座。
  “乡村美丽了,环保更要重视起来,人大代表还要当好“宣传员”,带头保护环境,营造‘绿色氛围’”。昝恩保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关于人大代表“向污染宣战”的决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土地多,粮价低,农业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调结构转方式,积极搞活土地经营,流转土地1600亩,分别建成凤梨、核桃、桑葚、无花果、猕猴桃、草莓等特色种植园区,使之成为周村区主要瓜果基地。完善村主题公园风景区、墨水河畔风景区、莲花湖风景区以及特色种植、乡村田园体验等风情园区建设,实现由生态优势向效益优势的快速转换,同时,借助地处南郊镇的自然资源、便利交通等丰厚的优势,建立皇住村特色的旅游模式,开发的皇住农耕体验园已面向游客开放了。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对于这句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环保部分内容中从未出现过的“狠话”,昝恩保认为,治理环境污染确实是艰难复杂的过程,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带头树立攻坚破难的决心,打持久战的恒心,走绿色环保之路的信心,生活环境才能得到真正的好转,在他看来,环保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更是每一个人的事情。
  “近年来我们的村子美了,村民笑了,因为村子发展了,干净了,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离老百姓最近,更要履好职、尽好责、敢担当,带领老百姓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皇住。”采访最后,昝恩保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