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牢记代表使命 服务人民群众
——记淄川区、镇人大代表,龙泉镇台头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冯珂
发布时间:2019-08-23 15:30:13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赵希翔 靖铭
  走进淄川区龙泉镇台头村,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宽敞洁净的水泥马路,排列整齐的路灯标杆、覆盖全村的监控网络,精心打造的文化长廊,无处不体现出台头村奋发向上、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提起台头村的巨大变化,村民们都交口称赞他们的带头人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区、镇人大代表冯珂,都夸赞他是个有魄力、有担当,乐于奉献、无私为民的好代表。冯珂十多年来扎根农村,积极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开拓创新,将一个消极落后、人心涣散的薄弱村打造成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省级文明村、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倾情为民谋发展 科学规划谱新篇
  冯珂于2011年4月当选为台头村村主任,同年当选为淄川区、镇人大代表。群众的信任和代表的责任,让这个当时年仅28岁的年轻人感觉到了压力和担当。上任后他积极走访群众,征求群众意见,认识到要想富民必先强村。
  第一件事是雷厉风行地规范企业合同,大刀阔斧地整治扯皮推诿现象,将企业的土地租赁费由每亩3000元提高到每亩5000元,并对欠缴企业进行告知限期清理。开始经营业主并不买账,有的干脆置之不理。针对这种情况冯珂多次召开会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理解,村集体收入提高到200多万元。二是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腾笼换鸟”。他多方招商引资,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先后有英吉瓷业、道新磨具、丰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千万元的大型企业在台头村落地生根。三是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对上争取,利用国家扶持资金,先后完成村内4000米般河支流改造美化工程;台头村230户村民墙体保温能效提升改造工程;西山300多亩荒山荒坡、废弃矿坑复垦整治工程。四是扶持民间资本,安置村民就业,目前村里的服装加工企业达20多家,让100多名村民不出家门就能赚钱。
人民选我做代表 我为群众来代言
  冯珂连续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双联”工作、“议题式”接待等代表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在台头村委设立“人大代表社区民情联络点”,定期召集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工作再忙每天也抽时间到群众中、企业中走访,征求他们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解决矛盾纠纷,对群众反映的困难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他常说: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就应当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2019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市人大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工作落实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冯珂,总是把上级人大安排的工作干在前头,始终把老百姓装在心里。台头村位于龙泉镇中段,进村出村都是陡坡,由于车流量大,地理条件的影响,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冯珂积极向镇人大和区人大提出建议,并联合十几位人大代表联名形成议案,在村两头路口增设限速带和监控探头,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他提出的《湖南公路龙泉路段道路安全规划整治意见和建议》、《矿山修复规划整治方案》、《般河支流生态修复建议》都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制定整治方案,加以落实。
牢记使命做表率 履职尽责做奉献
  作为基层的人大代表,冯珂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倾听群众心声,关注民生诉求,为群众谋利益。
  冯珂当上村主任后,首先把老年人的养老补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150元至220元,为80岁老人送生日蛋糕和100元祝寿金;每年春季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健康查体;每年免费为他们加入银龄安康工程;在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为村民发放米、面、鸡蛋、月饼等生活用品。在注重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他积极筹措资金建设美丽乡村,先后修建了乡村戏台、文化长廊和多处休闲广场,对村内的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美化,为全村600多户村民免费开通天然气,对全村的墙面进行粉刷,粉刷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投资600万元对般河支流进行改造,重现了“清渠穿村流,绿柳绕堤岸”的美景。
  当人们感激、夸赞他的时候,冯轲总是笑着说,群众能够信任我,这是对我的鼓励和认可,我一定珍惜荣誉,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