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人大代表李伟:尽心履职 为群众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28 02:11:2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贾希泉
  初秋的早晨,阳光洒在苏相湖上,波光粼粼,湖边是淄川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李伟已经带领两委成员和工作人员在社区内打扫卫生了。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15年以来,李伟早已把北苏当成家,他是群众眼中的好书记、好代表。自当选淄博市人大代表以来,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李伟的履职重点更多的集中在基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出行、居住等诸多民生问题。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伟说,“我是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代表,我的根在基层群众中。只要事关群众的民生问题,无论多么小的事都是大事。”因此他只要有时间就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集聚群众智慧。
  在一次调研中,李伟发现,张博路附线和胶王路路口每天早晚高峰堵车现象非常严重,为了抢路车辆间的小剐小蹭时有发生,不仅不安全,还给社区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群众怨气很大。
  “路不通,群众的气就不顺。”李伟说,他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一方面,李伟到路口周边单位、企业展开调研,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在早晚高峰时段,他自己开着车多次体验,从实践中寻找解决办法。
  在深入调研之后,李伟找到了当地交警部门,经过与交警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最终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不影响通行安全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借用人行道通行。肠梗阻终于解决了,现在这个路口已很少堵车。“路口通了,群众的气也顺了,党和人民的心就真正连在一起了。”李伟说。
  在北苏社区,李伟带领两委工作人员利用上班前1个小时的时间打扫卫生,已经坚持了5年多。刚开始,个别居民不理解,认为他是在作秀,坚持不了几天。但,这些年下来,除了下雨天,李伟带领两委工作人员一天不落,日扫日清。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卫生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连续多年在淄川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评比工作中位列头名,北苏社区“上班头件事双手净家园”的典型做法也在整个开发区推行开来。
  “打扫卫生是小事,但能让群众在一个更加整洁、更加靓丽的环境中幸福生活,就不是一件小事。”在这件小事上,李伟持之以恒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和上级的高度认可。
  
  当选市人大代表5年来,李伟推动解决了众多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了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困难,找李伟”,在北苏社区,李伟就是社区群众的热心人、贴心人。
  自北苏社区设立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后,李伟作为召集人,积极开展议题式接待活动,专门听取群众代表的心声,旧村改造、苏相湖卫生、疫苗接种等等,事无巨细,每次都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一年,解决或促进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有100余件,包括用水用电、修路供暖、小区改造、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就业社保等,这些事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5年来,李伟深深体会到,要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做好“连心桥”,就要真心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在李伟的带领下,北苏社区上下一心,奋力前行,从十几年前的敲锣上访村,变为现在的山东省文明社区,他个人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人大代表。
  2021年,对于北苏社区来讲,更是大发展的一年,在区委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北苏社区正在进行“三变三联双共同体”改革试点。
  “新时代为我们社区干事创业提供了新舞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一定尽心履职,作出表率,带领北苏社区两委抢抓这一难得的机遇,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大胆探索、全情投入。现在我们社区置业合作社8000平方米的商贸综合体项目已动工,明年主体就可完成。劳务合作社、旅游合作社也与相关单位进行了签约,我们对实现‘年底分百元,明年分千元’的目标充满信心,北苏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辜负社区群众的期望,努力建成富饶文明美丽新北苏。”李伟自信地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