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孙建博:初心使命就是我的生命
发布时间:2021-03-12 17:58:3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个令人激动的春天,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了!这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初心使命就是我孙建博的生命。今年“两会”恰逢举国上下迎接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党员代表,这次会议上我带来了议案6件,建议35件,这些都是自去年5月“两会”以来,从我学习、调研、考察所形成的20万字的笔记里提炼出来的。其中,关于如何解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老工业城市转型、合村并居、生态保护、粮食安全立法、国有林场保护与发展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我都写成了议案、建议带到“两会”上。希望通过提交这些议案、建议,能够为推进“十四五”规划和现代化林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党的关怀、组织的关怀、领导的关怀下,我于2020年3月正式退休了。从1981年开始,我工作了39年零1个月,在场长、书记岗位上按照组织的要求、党员的标准为党和人民奉献了24年。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退休并没有按下工作的“暂停键”。1991年7月入党时,我就向组织庄严承诺:把一切交给党,交给人民,包括自己的生命。只要活着,就要为党工作。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我的党龄也正好满30年。按照组织的要求,从林场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组织上安排了年富力强、有工作经验、能拼上命带领大家建设现代化林场的高玉红同志担任书记、场长,这也是全场职工的心愿。组织上让我担任淄博市林学会理事长,场职工代表大会全票通过选举我为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继续在新的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办理了工作交接,来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租了房子,与同志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一切精力投入到工作落实中去。我感觉,除了岗位的转换之外,我为党、为事业、为社会奉献一切的追求和责任没有任何改变。我深深牢记入党时的承诺:“把一切交给党,交给人民,包括自己的生命。只要活着,就得为党工作。”我要把自己的一生变成为党尽忠、为社会奉献、为大家过上好日子而奋斗的一生。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艰苦卓绝的防疫、防火斗争中。在接到省、市和主管部门复工复产的通知后,又克服一切困难迅速复工复产,在全省带了个好头。但是,我们的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教育培训等占全场三分之一的产业却一直处于停顿状态。场党委的要求是“不叫一个职工下岗,不减少职工的收入”。为此,我们迅速做出产业转型企业转产的新部署,提出“全员大绿化”战略,把各产业服务人员、讲解员调整到大绿化工作中去,使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人定胜疫”的力量,取得了抗疫和产业转型发展的胜利。到2020年12月,全年经济收入提前完成,职工最低收入突破10万元,达到了组织和领导满意、职工群众更满意的效果。
  这些事回想起来虽然是寥寥几笔,但是真正能做到今天这个样子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在2020年5月8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我们的习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习总书记的这番话,让我们感同身受。在这期间我的身体两次出现情况,北京医院的专家提出:病情已经很危险,如果出现咀嚼吞咽困难问题,尽快来京,不要犹豫!但是想到党的要求和全场职工们的期盼,想到我入党时向党组织作出的承诺,只要每天早晨能站起来,我就继续工作。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按照省、市、自然资源和林业系统“十四五”规划和场党委、场委会的要求,场党委决定由我带领有关人员总结“十三五”以来场里的成绩和短板,拿出面向新时代的“十四五”规划。过去5年来,我们以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为契机,以原山“一家人”理念为动力,以始终走在前列为定位,以全面建成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为目标,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在党的建设、资源保护、林业产业、职工民生和奉献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书写了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始终走在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前列。在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开、淄博市《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正式出台的背景下,原山改革的具体实践为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未来5年,我们将以始终走在前列的坚强决心,始终坚信“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保生态、保民生”让林场绿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政治担当。着力建设绿色林场、科技林场、文化林场和智慧林场,实现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林场和全国综合示范林场。
  初心使命就是我孙建博的生命。今后我将严格按照对党组织的承诺:做一名对党誓死忠诚的共产党员。全国第一批里的第一个现代化林场将在山东原山林场诞生。这是践行“两山论”最好的实践,这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山东要走在前列的要求,努力使山东生态文明、林场现代化建设首先走在前列,这是落实全国自然资源、林草系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具体行动。
  让组织认可、让党放心,使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永远是每个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也是我至死不渝的追求!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