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韩祥军:为传统玻璃制造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03-12 17:55:3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二十五年前,面对日益严峻的用工荒、招工难,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祥军独辟蹊径,引进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企业难题。二十五年后,人工智能为传统玻璃制造业点亮科技之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再添助力。
 
  在山东黑山玻璃集团的生产车间内,四条智能化高档耐热玻璃生产线正稳定运行,12台工业机器人及机器手日夜不休。作为中国玻璃工业的见证者和开拓者,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曾经深深为企业的招工难而头疼。1996年,为解决这一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董事长韩祥军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力排众议,从韩国引进了一批人工智能设备。
  那时,“人工智能”还是个相对较新的字眼,许多人对机械手仍抱持着怀疑态度。但很快,智能化设备的出色表现就让所有人心服口服。以前,一台机器至少6名工人操作,有了机械手的参与后,生产流程可以全自动化操作无需人工,大大缓解了之前的劳动力难题。不仅如此,由于机械设备的稳定性,玻璃制品厚薄不均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升,甚至带动了企业销售额的提高。尝到了甜头之后,韩祥军当机立断,决定追加机械手的引进,加大人工智能在日常生产中的参与度,让高科技为新材料赋能!
  然而,人工智能的引进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2005年,企业从韩国引进的一批新设备出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面对这一棘手难题,韩祥军当机立断,派出企业技术人员,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攻克这一难题。问题就是命令,技术人员们从一个又一个小零件入手,没日没夜地扑在设备上,熬红了眼睛,熬黑了眼圈,终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这一批十几台设备的技术改造。过去,两台生产炉一起运行,几个班的工人齐上阵,24小时内也只能出产不到五万件产品。十几台人工智能设备投入使用后,仅一个班的工人24小时内便可以产出十万件产品,生产量和生产效率翻了好几番,传统玻璃企业在提升产能的同时,终于摆脱了对人力的依赖。
  多年来,在韩祥军的带领下,山东黑山玻璃集团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完成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个,市级重点项目2个,加快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先进技术迈进、推进智能技术装备在企业的应用,重点做好与宜家、西门子、三星、LG等国际知名公司和国内各家电公司的业务合作。随着全市对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企业也将把玻璃产业做精做强,重点加强特种玻璃、功能玻璃的研发及生产工艺革新,完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的建设,提高研发经费作为企业可持续性投资,加大人才储备,做到产品不断更新,增加公司发展后劲。
  在带领企业响应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不断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韩祥军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在新冠肺炎来袭之际,韩祥军带头捐款,助力防疫大局;在脱贫攻坚战中,韩祥军率企业包下池上镇三个村子,用企业助贫的方式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平时,他定期召集员工开会,倾听员工心声,收集员工意见;逢年过节,他主动带着慰问品前往贫困户家中,贫困户能否吃饱穿暖,是他的心头大事。
  面对未来,韩祥军充满希望:“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企业负责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带领企业,积极引进人工智能化设备,不断改进产品新工艺,在新产品研发和环保治理上,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加大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好基础,为博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