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人工智能”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者
——记淄博市人大代表李庆文
发布时间:2021-02-27 10:23:5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党的十九大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市人大代表、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庆文,围绕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紧紧抓住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赋能。
  向绿色发展要效益。水泥行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虽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原料之一,却因顶着“高耗能、高排放、附加值低”的帽子,过去,东华水泥时常面临限产关停的尴尬处境。“我们从2016年,就一直在思考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能。通过产业升级,传统产业也能焕发新生机,实现绿色发展。我们建设了8套环境在线连续监测系统,所有监测数据,省市有关部门均可以直接在线调取。我们投资上亿元,先后实施了低碳排放改造、脱硝减排改造、降阻降耗改造等重大技改工程项目,熟料线安装的77台布袋除尘器也全部更换最新标准的超低排放除尘滤袋。”李庆文说。早在2018年,东华水泥就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是淄博市水泥行业第一家。对环保设备设施持续进行升级改造换来的是企业将绿色发展与转方式、调结构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市场竞争中更具活力。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马晓磊市长指出:要开拓产业升级新路径。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东华水泥的绿色、智慧发展之路高度契合了政府的主导意见。
  依托“工业大脑”迈上价值链高端。对不少传统制造企业来说,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改造,能有效推动生产模式升级,并深入挖掘工业数据的资源价值,这也是借力工业互联网“换道超车”的关键。东华水泥和阿里云公司合作开发的水泥“工业大脑”项目,正是探索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化解行业之困,在水泥行业树立新的发展样本的成功实践。
  目前,“工业大脑”项目已上线运行两年多,依托大数据使生产系统处于最优运行状态,实现了“两低、两高、两可”。综合能耗下降6.73%,以2019年生产熟料255万吨为例,同比节约标准煤1.86万吨,节电663万度,减排二氧化碳8715吨、氮氧化合物202吨、二氧化硫214吨。与以往不同的是,水泥“工业大脑”低投入,基于产线现状,不需额外设备投入。上线运行后,质量稳定性提高28.48%,运行稳定性得到优化,主要运行参数稳定性提高30%,实现了同等条件下,产量最高、质量最优、能耗最少。水泥“工业大脑”还能算法自学习,定期自更新,实现可持续。该项目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是可以复制,不同产线20天即可完成复制上线运行。
  2019年,中国建材协会会长乔龙德、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来东华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东华公司应用水泥“工业大脑”,突破生产瓶颈,创造了水泥行业节能、降耗、减排新标准,对于引领传统建材行业转型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东华水泥“工业大脑”项目,探索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化解行业之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通数据孤岛,深入挖掘工业数据的资源价值,推动生产模式升级,促进企业“绿色智造”转型,树立了水泥行业新的发展样本。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效益实现逆势增长。“东华”牌水泥广泛应用于高铁、高速、机场等国家级、省级重大工程项目,代表性工程有济青高铁、滨莱高速、青岛新机场等,在水泥市场中赢得了较高声誉。
  省市人大代表履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东华水泥有限公司有省人大代表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他们通过 “淄博人大APP”,将事关企业生产的“智慧消防、能源管理、环保监测、安防监控、工业大脑、对标管理”等一系列意见建议上传平台,实现了代表履职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的深度融合。比如,公司省人大代表孙娟提出的“强化政策扶持,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发电焚烧飞灰项目在淄川落地发展”、“助推加快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建设,力促淄川老工业区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予以采纳并相继落地落实。
  李庆文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积极关心同行产业的发展,在展望传统产业的发展前景时,他表示:东华水泥今后将进一步丰富优化水泥“工业大脑”的功能,在智能工厂整体建设上实现突破,并形成水泥智能工厂建设标准。同时,以“水泥工业大脑”为核心,搭建面向全水泥行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资深设备生产商、技术服务商,共建生态,为全行业转型升级赋能,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链。输出标准,打造生态,赋能行业,实现智慧产业化。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