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智能制造 为老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记市人大代表、山东山博电机集团董事长李仲敏
发布时间:2021-01-09 16:42:4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博山是传统的机械制造基地,也是山东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汽车部件、机电泵类、新型材料、健康医药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为人工智能与“四强”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山东山博电机集团作为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在李仲敏的带领下,紧抓新旧动能转换,以打造“智能车间”为抓手,通过“机器换人”,利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面提升企业“智造”能力,企业保持了每年15%左右的增长速度,使企业不断焕发新活力。
  走进山博电机的智能制造车间,机械手臂正在忙碌的工作,一个电机只要两分钟就能生产完成,将原本需要36人的生产车间,变为只要五个人就可以完成生产。不仅节约了人力,效率也从原来年产量20万台,提升到现在的年产量100万台,效率提高了整整5倍,而且产品的精度、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由原来的低中端迈向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为“老企业”发展塑造了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能。
  据了解,山博电机先后通过技改、技措等方式,淘汰了原有老旧设备和生产工艺,购置了高精度、高效率、低能耗的自动化设备和工艺装备、检测设备,新建了高标准的车间厂房,多维度持续创新和改进,围绕“智能智造创新”,带领团队加快新产品研制步伐,形成了“扩军工、稳民品、促外贸”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提档升级。汽车电机实现了“机器换人”智能化生产,主要工艺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精控微电机改造申报国家项目成功,承担国家高端装备产品研发制造,产品实现了升级换代,企业效益得到大幅提升,重新打造了淄博电机的新形象。
  李仲敏说,人工智能产业政策落实以来,智能制造车间做了很大的技术改造。把智能化用到了产品生产上,人工生产效率提高了六倍以上,产品的合格率提高了百分之三以上,企业由原来的亏损到现在的较高盈利,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的策略,对山博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强力推动作用。
  近年来,山博电机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激励政策,提升产业的传统优势,根据企业产品的发展特色,确定了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打造“智能车间”为抓手,利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面提升企业“智造”能力,通过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调推进的路径,着力提高产业的人工智能化发展水平,实现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模式的叠代升级,为实现老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未来‘十四五’的发展中,我们还要把实验平台、机器人制造等,在产业上做更大的投入,把人工智能提前做好储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社会效益,为我们老机械行业做出更好的贡献。”李仲敏激动地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