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生态无人农场:用最少的人干最多的活
——记淄博市人大代表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
发布时间:2020-12-04 16:16:3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随着社会的多元发展和科技进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农业正在向智慧农业过渡,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那就是“人工智能让农业充满活力”。在市人大代表朱俊科的“生态无人农场”,工作人员在温暖的办公室里对农机进行精准操控,一个人可以管理上千亩土地,真正实现了农业智能化。谈起建设生态无人农场的初衷,朱俊科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劳动力越来越难找,年龄也越来越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一直关注着这个问题,如果以后没有劳动力了,我们吃饭的问题怎么解决?我们就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共同启动了生态无人农场项目。”
  生态无人农场融合了生物防控、绿色植保、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众多高新技术,通过天、空、地一体化信息监测系统获取农情信息,采用地、空一体化智能农业机器人和农业装备等协同作业,实现绿色生态农业生产的精准化种植、智能决策、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致力打造体验式、可复制、易推广的绿色生态、高效环保的循环生态无人农场样板。朱俊科说:“我们现在还处于基础研究阶段,目前主要是把各项技术成熟化,在耕种管收的各个环节,我们的目标是:让三到四个人种一万亩地,或一个人种一千亩地成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农场实现了前期耕种阶段、中期管理阶段和后期收获阶段的全程智能化。每年,山东理工大学都会有众多教授、博士、研究生在此进行相关试验。在记者采访时,山东理工大学柳宝虎教授正在带领研究生进行新监测设备的安装。谈起无人农场的各种高端设备,柳宝虎教授打开了话匣子:“这是土壤综合监测的,土壤里边装了水和土壤养分的多层面的传感器,每个土壤深度都能看到不同的土壤养分的变化、水的变化,原来做的时候就简单装了一个层面的,现在安装的这个设备已经非常高端了。”
  目前,禾丰生态无人农场不仅实现了全场智能化,也同时追求着绿色生态循环的价值目标。生态无人农场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循环发展理念,逐步实现秸秆饲料制备、畜牧养殖、养殖场固液废弃物处置、中水回用为一体的循环农业模式。
  无人农场代表了农业进步的方向,在合丰种业,用智能化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降低成本已经成为现实,实现“一键到底”才是最终目标。作为市人大代表,朱俊科也将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以提升农业产业价值、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为己任,为稳步推进生态无人农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朱俊科说:“人工智能已经不是概念了,我做为人大代表,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大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把人工智能应用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真正无愧于为百姓谋福利的初心。”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