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小山村孕育出“大文明”
—记淄川区西河镇人大代表,南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司志军
发布时间:2020-11-21 21:34:4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南坪村位于淄川区西河镇东7.5公里,占地面积310亩,总人口315人,是典型的山区村。走进这个小山村,街巷干净整洁,文明标语墙绘处处可见,除了眼前的山村美景,“明理胡同”“红白理事会”“守望相助关爱基金”……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生根发芽,文明新风浸润心田,让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幸福。而这一切,与西河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司志军密不可分。
环境卫生面貌大变样
  以前南坪村垃圾乱扔,粪土乱堆,污水乱倒,乱搭乱建,村里的道路变成了村民家门口的小菜园,属于典型的脏、乱、差村庄。司志军广泛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先后投资12万余元改善村庄环境,拆除乱搭乱建7处,清运生活建筑垃圾200余吨,种植花草500平方,硬化道路1100平方,粉刷墙壁3600平方,整理水池2个,划定停车位29个,建地下排水沟120米,尤其是今年以来,通过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用实际行动推进“向污染宣战”,组织人员清理三大堆(柴火堆、粪堆、土堆),整治残垣断壁,粉刷墙面,补种苗木,经过环境治理,改善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为了更好地做好文明实践活动,村里绘制文化墙和广告牌39块,形成“一街一风景,一墙一阵地”的特色文化景观。司志军买来30个马扎,挂在村民喜欢聚集的6处街巷的墙上。村里还组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让退休的村干部、老教师发挥余热,为大家读报纸,讲国家大事,宣传党的政策。村里现在常住人口有100余人,每周二周五定期组织宣讲会时,能来七八十人,村民们一起聊天读报,成为南坪村的一道风景。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
  为了减轻村民负担,司志军与村两委一班人在南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摒弃陈规陋习,村民们对这件事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都很高。南坪村投资4.6万元设立红白理事会办公室、接待室、厨房、餐厅、吊唁厅等场所,购买了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用品供村民免费使用,并修订了村规民约,编印成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将移风易俗纳入到村规民约中。无论谁家办红白公事,只要打电话说一声,直接由村里红白理事会来操办,形成了厚养薄葬、红事白事简办的良好风气。 
设立基金济危困互助守望
  让山区村民生活的更美好一直是司志军的愿望。2017年,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00亩的淄博百果农业基地项目落户西河镇南坪村,投资方把村里土地按照每亩1200元的价格进行了流转,为村民们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还对4户贫困户进行了精准扶贫,让他们到企业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为了更好地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南坪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望相助关爱基金,发动村内全体党员、村民、企业自发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募集了17000余元资金。守望相助关爱基金成立后,已经陆续帮扶了3户困难家庭。这个基金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长期可持续地运作下去。不管谁家遇到困难,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尽可能地去为贫困家庭提供帮助,让村民时时刻刻有保障。
  司志军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应该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时刻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需求什么,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真正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用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风采。”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