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筑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记沂源县人大代表,西下高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明
发布时间:2020-11-14 09:34:0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孟震 王仕顺
  “把群众的意见及时汇总成代表建议,把党的方针政策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这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我觉得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注重学习,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党和群众筑起一座连心桥!”沂源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南麻街道西下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明微笑着说,眼神里充满坚定和真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周明是个热心人,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爱管闲事”。当选代表后,更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群众意见。特别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开展以来,他一有时间就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了解群众需求。
  “双联”工作中,不少群众反映,每逢上下学时段,车流量大,道路经常出现拥堵。周明就专门抽出时间,去实地查看学校道路拥堵情况。通过调研,他发现有些路段交通信号灯和标线设置不合理,直行与左转混在一起,等待时间过长,加剧了拥堵,既不利于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回来后,他上网查阅资料,请教专家,通过“淄博人大”APP提交了《关于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建议》。县人大转办后,承办部门感叹说:“周明代表的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便于部门整改,像这样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既是监督也是帮助!”
  近年来,周明还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合理设置限速标识、绿化带高度及安全措施的建议》《关于对鲁沟路整修的建议》。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妥善办理。周明通过提出高质量建议,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精神。
件件实事暖心窝,乡村振兴变化多
  西下高庄村过去公共设施落后,群众开玩笑说:“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晚上一抹黑。”周明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多方筹措资金50余万元,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安装了100盏路灯,在街巷两旁栽植了群众喜欢的绿化苗木。并根据村民意见,安装了净化水设备,使全村喝上了纯净水,彻底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解决大龄青年住房问题,他2年内建起了5座大龄青年楼,一次性安置大龄青年145户。为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协调30万元建成了“暖阳幸福院”。为丰富村民休闲文化生活,他将村里3处空闲地盘活,建起了文化广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准确把握政策,紧抓重点,一件一件把群众的好建议落到实处。”周明诚恳地说。
依法民主建新村,人民代表得民心
  周明始终坚持“村民自愿、依法民主”的原则,问计于民、依法治村。他探索构建了家族调解、村民小组、村调解委员会“三层”调解网络,实现了“家庭矛盾不出门、邻里矛盾不出组、社会矛盾不出村”。他注重村务民主公开,依法通过群众代表会议决定重大事项,正是因为尊重群众意见,处事公开公正,也得到了群众的信任。2019年旧村改造,305套房屋全部一次性拆除,未出现一例上访案件。
  “周书记办事公道,愿意听大伙的意见,我们喜欢这样的代表。”村民周大爷由衷地夸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