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科技创新天地宽
发布时间:2011-04-11 11:09:05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2010年春节刚过,从山东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传来喜讯,淄博市博山调压器有限责任公司飞驰牌调压器系列产品荣获山东名牌产品称号。这是该公司继成功研发具有国际技术领先水平的转心调压器产品后取得的又一喜人成果。

    近年来,博山调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公司效益节节攀升,规模逐步发展壮大。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领路人---博山区十佳人大代表、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王延珠。

    1999年,王延珠在企业危难之时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当时的公司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王延珠深知公司面临的重重困难,也深感自己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穷则思变,变则通。通过调研,王延珠提出了“汇智聚才、敢为人先、重在创新、科学发展”的经营理念,确立了“调压器产品为主导,抓大放小,做高新技术产品,创国内行业名牌”的经营目标,把产品研发主攻方向放在了国际、国内领先的先进技术产品上,不断进行“大、新、特”新产品关键技术攻关,逐步在国内大容量特别是5000KVA以上超大容量调压器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研发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占据了绝对领先优势,取得两项国家专利,公司一跃成为国内调压器行业的知名企业和权威。

    辛勤的耕耘得到了职工的爱戴。王延珠当选为博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王延珠带领公司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把企业发展上去,让职工满意,就是对人大代表这一称号最大的诠释。”王延珠如是说。

    这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让职工满意说来简单,实则不易。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王延珠更加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而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基于这一指导思想,王延珠带领公司决策层进行了新的改革。他从关注和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走向、分析国内外调压器产品市场变化入手,依托公司技术中心,加强了与高等院校、科研部门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选拔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科研人才组成了攻关组,实施对每个课题项目的技术攻关。

    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王延珠带领他的企业实现了持续科学发展。公司克服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产值效益逆势增长。自主研发的转心调压器新产品首台样机顺利通过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鉴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四项专利。

    在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王延珠主张科学管理,民主监督,通过设立公开栏,把公司工作及时进行公示,自觉接受职工的监督。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公司各项重大决策,特别是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大都提交职代会和工会委员会讨论决定。王延珠还在公司大力推行激励机制、职工关爱机制,对研发功臣进行重奖,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激发了职工创新积极性,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引才聚才、选才用才机制,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2010年,因民主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王延珠被评为山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个人。

    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王延珠始终不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认真学习代表知识,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提高素质,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积极参与人大各次会议及常委会组织的各项代表活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平时经常深入到职工群众中,了解情况,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及企业发展提供依据,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真实反映情况、积极传达民意的责任感。

    王延珠还热心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资助贫困大学生求学等活动中,积极捐款捐物,踏踏实实为社会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提及这些,王延珠淡淡地说,“这是一名人大代表的本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科技创新让王延珠赢得了企业发展,履职为民让王延珠赢得了选民掌声。我们有理由相信,王延珠和他的企业明天会更好。

                                                                  (丁 伟 )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