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科学发展 全面打造五阳湖生态区
-记区人大代表、石马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郑良宪
发布时间:2011-07-25 10:58:4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佚名

2009年9月,郑良宪同志在上级安排下,来到博山区南部山区石马镇任党委书记,同年被选举为人大主席。上任7天,全镇上下立即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对全镇主干道石和路8.5公里路段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从此石马镇掀起了全面打造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高潮。

郑良宪生于1969年4月,先后在临淄区林业局、博山区林业局、博山区政府办、旅游局、山头镇、八陡镇等地工作、任职,于2006-2010年连续5年被评为博山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人大代表,为了把人民的意愿体现并赋予实施,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入基层充分了解群众意愿,认真学习并学以致用,积极参加人大代表会议反映群众民生问题。

近几年来,郑良宪带领全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先争优、争做博山先锋活动”为抓手,提出了大力实施“一核三片四社区”的城镇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规划,不断提升境界、提升层次、提升标准,按照“高层次规划统一思想、高水平设计提升标准、专业化施工打造精品、物业化管理保持长效、市场化运作搞好经营、制度化督查抓好落实”的工作原则,抓好“六大工程”,全面建设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

2010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203万元,同比增长124.24%;国税完成3604万元;地税完成429万元;财政收入完成1330万元,同比增长29.8%。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提升石马发展承载力

任何工作,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作就没法开展,郑良宪带领班子领导审时度势,提出了在工作中、项目上大力推行专业化施工,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满意工程。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设计院,对全镇城镇社区发展布局、生态旅游度假区进行高水平、全方位的概念规划和核心城市设计。为促进规划落实,抓好环五阳湖500亩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搞好五阳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占地200亩荷塘鱼塘景观带,做好景观设置及绿化美化工作;建设“一环五线”城镇道路框架。总投资800万元建成全长2.6公里的滨湖东路。总投资2000万元对14公里主干道实施路域整治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对全长6公里的石和路南线和沿五阳湖南岸的滨湖南路进行勘测设计并于2011年年初开工建设;抓好农田设施升级和能源保障。总投资 816万元,争取并实施7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利用泰青威天然气管线建设的有利时机,全力抓好天然气管线的铺设工作。建设22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工作。各项基础设施的开工建设,使石马人民的生活条件日趋完善。

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工程,加快富民增收

为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把农民从单一的土地种植模式中解放出来,成为产业工人。几年来郑良宪带领镇党委、政府一班人马把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带动作为突破口来抓。一是推进设施农业产业化。规划建设总占地3000亩,集种植、生产、观光为一体的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完成600亩设施农业开发,年产值达2亿元,博山舜耕蔬菜专业合作社、博山庆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常熟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园区。二是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总投资3亿元,西起五阳湖、东至博沂路,规划建设万亩五阳湖绿化苗木基地,力争3年内建成鲁中地区重要的绿化苗木基地。目前已有3家企业进驻,建成园林苗木基地1000亩。同时,加快林权制度改革,响泉村对海拔400米以上的荒山成功对外出租。三是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化。按照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要求,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先后与中国长青基金公司、马来西亚等客商进行洽谈,初步达成意向2个,计划建设一批滨湖度假村、养疗文化区、高档会所、特色商业等旅游服务设施。

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新农村建设

突出抓好石和路路域整治工作。2010年针对石和路脏、乱、差的状况,多方筹集资金对8公里长石和路路域进行全面整治安装路沿石1.6万米、铺设人行道3.5万平方米,完成地形整理和绿化20万平方米,清理拆除违章建筑、乱摆乱放等300余处共计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近400盏搞好蛟龙段路域整治工作。总投资300万元,高起点、高档次实施博沂路蛟龙段路域整治工程,挖填土3.5万立方米,清理拆除违章建筑、乱堆乱放40余处,共计2万平方米。高标准抓好道路两侧绿化美化,道路两侧30米内实施了园林绿化、30米外建设了背景林,完成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并在主要路口接点设置绿化景观;加强城镇综合管理。开展清理违法占地和环保治理专项行动,抓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加快推广沼气池建设、秸秆利用,切实改善城镇整体面貌。

大力实施工业调整提升工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围绕全面建设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他带领全镇大力实施工业结构调整提升工作,全面建设绿色工业。2010年全镇新上各类经济发展项目23个,总投资达7.3亿元。山东长运集团总投资1.3亿元的30万吨轻质碳酸钙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节能环保生产线一条,年产值可达2亿元、利税2000万元。盘活淄博缸套厂闲置资产,抓好总投资1.26亿元的油田用注水泵项目,做好土地、环评手续办理,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2亿元,利税2000万元。总投资2000万元新上焊丝生产线等13个过千万元项目进展顺利。同时,抓好山东耐火材料三厂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抓好淄博宏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出口型企业发展,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治理任务

大力实施社区改造工程,改善城镇居住环境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逐步实施”的原则,郑良宪带领全镇,结合实际,规划中心社区和蛟龙、石马、芦家台三个农村社区。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党建先行带动的要求,中心社区经区委批复后成立中心社区党委,石马社区、蛟龙社区和芦家台社区分别成立党总支,并成立协调议事委员会,以党建带动社区建设,全面领导社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同时,投资100余万元建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面积达1500平方米,开设便民服务“一键通”,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围绕社区建设任务,抓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率先对淄井村进行整村旧房拆迁工作进行部署,可置换土地500亩,为中心社区建设提供3500万元的资金保障。全镇其他三个社区的建设,全部完成后可置换土地2000余亩。

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建设森林石马

石马镇境内有中型水库一座,环境优美,为保持好良好的生态环境,郑良宪认真分析石马的资源环境,提出建设森林石马的目标。按照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整体规划,坚持点、线、面结合,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因景植绿、因绿造景。以荒山绿化、道路绿化、社区绿化为重点,在做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的基础上,集中对石和路等12公里道路两侧设置景观绿化带,建成景观绿化带20万平方米、经济林带2200亩依托五阳湖周边及淄河流域段,总投资1.3亿元,实施水生植物培育、景观大树移栽和基础设施升级,对五阳湖周边地区3000亩水淹地进行全面改造,使之成为江北最大的水生观光植物园。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作为镇党委书记,他提出全镇以“科学发展、富民强镇”为主题,以“创先争优、树立四种形象”为活动载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

截止2010年,全镇23个基层党组织作出承诺39项,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承诺涉及结对帮扶、公益服务等8个方面的实事316件。全镇从平凡岗位上选树36名党员典型,选树了舜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洪波等一批非党员的典型。认真开展创先争优点评工作,建立总结分析、点评记录、整改措施三为一体的点评台账,形成“上评下、下评上、左右评”点评工作机制。新组建淄博桥西农业发展公司党支部、镇工商联合党支部等4个“两新”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三”工作法和 “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发言人制度,扎实开展“五员住村”活动深入开展“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实施石马中心学校安全校舍工程,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惠农政策,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的实施,为全面建设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保障。

科学的规划,周密的实施,郑良同志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石马赢得了人民群众极高的认可,2010年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博山区第一如今不管走到石马那里都是一个崭新的变化,无论问道哪一位村民都会竖起拇指夸起石马镇的好领导。我们相信在郑良宪的带领下石马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石马的明天会更加富裕、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