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张店区人大代表王德海:善听村民心曲的“当家人”
发布时间:2012-07-19 15:41:15  文章来源:张店区人大   文章作者:谷瑶 韦霖 高玉娇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三包双联”活动,第一副主任杨爱群,副主任徐国庆、陈长鹏、李晓明、张晓林分别挂包一个重点村、难点村、经济薄弱村,机关党员分别结对帮扶24家困难户,并选派一名“第一书记”。

    4月26日,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法制信访工作室主任王德海在包村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杨爱群同志的带领下,到马尚镇周家庄村报了到。从机关干部变成村干部,从环境舒适的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居民身边。对于王德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既然组织信任我,把我放到这个位置上,就要沉下身子真心为村里办点事。”王德海说。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意,王德海从报到的第一天起,便带上本子,走街串户,聆听村民的心声,感受他们的生活。

    “大妈,当心脚下,不着急。”5月22日,记者跟随马尚镇周家庄村的“第一书记”王德海走进村民仇继兰租住的大院中。看到“第一书记”到来,72岁的仇大妈放下手中的锄头急匆匆、乐呵呵地上前打招呼。仇大妈二十年前承包了三亩地,建了猪舍,还种着葡萄、蔬菜。“您老要多保重身体,干活别太累”,“呵呵,没事,俺身体硬朗的很,除除草、浇浇园的活难不倒俺,70岁俺还在外打工呢。现在啊,就盼着快点搬进新楼房。”交谈中,她对“第一书记”王德海充满了好感,“王书记为人亲切和蔼,做事也周到。”

    像这样的走访调查,王德海每天都在进行着,从农家小院,到果园、苗圃。二十几天下来,他心里装的事儿越来越多:周大爷的皮肤病、栾大哥的肾病、三峡移民吴大哥孩子的婚事等等……为了治好周大爷的皮肤病,他还从自家拿来“紫金锭”、“皮炎平”亲自给周大爷敷上。如今,他的身影几乎走遍了周家庄村的所有角落。在大伙儿眼中,他俨然已成为了“村里人”。

    来到周家庄村做“第一书记”后,坚持写“民情日记”成了王德海的习惯。“任第一书记已有20多天,从村里的情况看,当前有三项工作要做,一是转变村民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卫生习惯,以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二是培育村级组织自身生机和活力,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两委成员廉洁自律规定;三是以发展的眼光凝聚人心,把全村发展纳入到全市全区发展的总体规划中,挖潜力,拓富路,让村民生活的更幸福。”这是王德海“民情日记”中的一段话,从中透露出的是他对周家庄村整体发展的期望,也凝聚了他这段时间以来的心血。
 
    “今年国庆节我们将全部住上新楼房。”走访中,王德海从村民口中了解到,村民在欢喜搬新家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种顾虑。在周家庄村,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着家庭式经营,有的靠庭院养殖,有的靠食品加工,有的靠家庭纺织,有的靠农家饭店。住进新楼房后,没了经营场地可怎么办?为此,王德海与村两委交流意见,初步考虑在村民居住区建设中,开发部分营业用房,在土地流转中预留部分种植和养殖用地,以保证村民的生产经营需要。

    “只有经济上去了,村民的福利才能跟上”,这是王德海到任后与村两委成员达成的共识。

    “我们要把周家庄村的发展纳入全区和全市的总体发展规划中,充分利用本村的地理优势,合理规划好村庄建设和土地综合利用”,王德海与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议。村主任周强告诉记者,他们将对旧村腾空以及沿河地段的250多亩土地进行开发,目前,已与山东西地置业有限公司达成意向,计划建设18万平米的高档别墅区。如果运作成功,他们将用淘得的第一桶金作为发展资金,加大对外招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福利待遇。

    对王德海的到来,村两委成员表示欢迎,“他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

    采访中,王德海告诉记者,他将充分利用“娘家人”的身份,更加密切与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为周家庄村的发展拓宽门路,广引智源。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