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起帆远航做大舟
—记县人大代表、桓台县人民医院院长 李立新
发布时间:2012-12-06 14:30:4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他喜欢这样一句格言:船停泊在港口最安全,但这不是我们造船的目的。在他心中,是船就要经风雨、顶大浪、历艰险,唯有如此,才能使船劈波斩浪,驶向大洋彼岸。他,就是县人大代表、桓台县人民医院院长李立新。在他带领下,桓台县人民医院这品牌之舟,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独辟新径,闯出一条特色兴院、特色强院之路,使医院旧貌换新颜,一跃成为淄博市县级医院的排头兵。

建设现代化医院,打造医院“硬品牌”

    医院要发展,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关键。硬件是先进的设备,优异的环境;软件是高超的医术,团结的人心,是医院的形象和品牌。李立新认为,硬件和软件,是一个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两大利器。

    床位少,基础设施薄弱曾是制约县医院发展的瓶颈。为切实解决群众住院难的问题,改善提升就医环境,李立新审时度势,果断启动县医院新院建设程序。他们自筹资金,投资3亿元,于2005年开工建设10万平方米的新院。新院按照三级甲等医院的规模和标准建设,并被列为全县的重点工程和2005年县政府为民办的十大好事之一。

    经过四年多建设,2009年7月8日新医院投入使用。新院配备有中央空调、中心吸引、中心供氧、物流传输、内部监控、高标准层流净化手术室、ICU病房等现代化设施。病房按照标准化建设,每间病房配备有多用途陪人椅、卫生间。整个新院布局配备科学合理,公共空间适当、美化绿化自然和谐统一,体现了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特点,大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就医条件。投入亿元用于设备的配置和更新,配备有西门子1.5T磁共振、直线加速器、64层螺旋CT、16层螺旋CT、大平板血管造影系统、ECT、数字胃肠机、内窥镜系统、数字化智能超声系统等高端设备及万元设备442台(件),设备的投入使用切实为患者赢取了治疗时间、免除了转诊费用,为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提高医疗质量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在软件建设上,开展“病人评选医生、护士”活动,打破了以往病人被动就医的传统模式。通过病人评选医生、护士,将竞争机制引入到各个环节,推动医院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将病人对医护人员的评选结果纳入到医院对医护人员的综合考核之中,将考核结果作为聘任、岗位竞争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绩效优先、公正公平的原则。引入竞争机制,实行竞争上岗的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起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机制,使医院一大批业务突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先后培养了市级学科带头人2名,县级学科带头人20名,引进硕士研究生84名,职工在读研究生50余人,大批医务人员被培养成为桓台名医。

    “只要有真才实学,就创造环境大力扶持,放手用才。”李立新的观点是让环境留人、用事业养人、用人才培养人才。为了不断提高医院的技术水平,2007年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办医成功,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提高县医院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水平,走出了一条嫁接优势医疗资源,促进医院快速发展的成功之路。不仅让桓台县的群众在家门口花最少的钱享受省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还吸引了邹平、博兴等周边区县的患者。一位脑瘤病人手术康复后高兴地说:“在桓台县医院由省里专家给俺做手术,不光看好了病,还省了3000块钱,真是想不到。”

    合作办医的成功、高端人才的引入、齐鲁医院专家教授的加盟、高端设备的引进,激发了业务人员高涨的钻研探讨的学风,业务技术得到快速提高。开展的心脑血管病介入手术、双侧膝关节置换、断指再植术等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针灸科被评为淄博市特色专科。

以人为本,塑造医院“软品牌”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李立新清醒地意识到,仅有“硬品牌”还不够,必须再塑造一个“软品牌”刚柔并济,才能真正实现起帆远航。

    基于此,李立新提出了“仁德立医,诚信惠民,敬业奉献,环境优雅,设备先进,运行协调,技术精湛,服务周到,医患和谐”的文化理念。通过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来整合医院资源,提高医院整体素质,增强全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全面提升医院的品牌形象,倾力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医院先后实施了“容貌工程”、“暖心工程”等,在内部增加了免费开水、免费轮椅车等多项便民服务。同时开展了“三化、五心、六个一”服务,即设施管理正规化、服务标准化、病房家庭化,用真心、爱心、关心、细心、诚心,送病人一个微笑、一个称谓、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张连心卡、一份健康指导。实行预约诊疗服务,设置门诊预约电话,实现了错峰诊疗、分时段诊疗。为方便患者挂号、就诊、检查、划价、取药和减少来医院的往返次数,实行“一卡通”服务和出院病人随访制度,在病人出院后15天内,由主管医生对出院病人进行电话或上门回访,出院病人回访率达90%以上,出院病人对医院的满意度也在98%以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赞扬。

    李立新十分注重发挥县医院的品牌技术优势,让医疗服务向基层和社区延伸,承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药品最高限价和零差价,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做好社区医疗、健康保健、康复等公共卫生服务,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

    同时,实施惠民医疗救助工程。实行药品公开招标采购制度,降低药品价格。把用药比例纳入科室绩效考核,建立药品使用情况动态监测制度,定期通报公示,实施违规用药扣罚措施,坚持用制度规范合理用药,用制度提高医药管理水平,努力减轻患者负担。其次,通过降低手术费的收费标准、实行单病种限价、临床路径管理、与山东省远程医学影像会诊中心建立并启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等,减少患者医疗费用支出。对残疾、特困职工、低保、烈士家属以及下岗失业等病人实行“三免九减”等优惠措施。积极承担“三无”病人的医疗救助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强化管理服务,提升水平树名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李立新说:服务是永恒的主题,没有止境,特别是医疗服务行业,每个细节都事关患者安康,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力求更好。”

    创新管理,建立优良的医疗工作秩序。县医院坚持“严格管理,严格检查,严格落实”的工作作风,建立了一整套完善、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涉及工作质量、组织纪律、服务态度、医疗安全、行为规范等各方面内容的《末尾淘汰、末尾告诫制管理办法》,对累计扣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实行告诫或淘汰处罚,以此强化职工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了职工行为。同时,成立督查科,对劳动纪律、医德医风、业务规范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医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医疗质量。2010年7月,开始推行电子病历,并在全院临床科室实行。通过信息化建设平台,达到规范诊疗行为、落实核心医疗制度、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目的。实现电子病历与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LIS)、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合理用药系统的联接。

    同年12月,开始运行协同办公系统(OA),在网上下达医院通知公告、收发电子公文、进行请示报告等工作,规范了公文处理流程,强化了文件的跟踪和督办,免去了复印、分发等工作,提高了办公效率,有效节约了办公成本。通过信息化建设达到全院医疗信息共享,实现各信息系统之间的互相支持、互相监督,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

    积极参与新医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近年来,桓台县作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县医院作为试点单位,按照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实行了预约诊疗服务、单病种限价、临床路径管理、医学影像远程医疗会诊、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出院病人随访制度,坚持无节假日门诊,制定了《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施细则》、《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目录》。一项项服务措施有效地提升了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减轻了病人负担,受到了患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门诊和住院病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评议,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门诊、住院病人满意率分别达到95%、98%以上。2012年6月1日开始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为病人住院就医提供了方便,截至目前已有300余人受益。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李立新先后荣获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