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履职为民的好代表
—记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党委书记贾木海
发布时间:2013-08-27 09:31:31  文章来源:淄川区   文章作者:陈涛 鲍映辉 杜平

     日前,淄川区首家乡镇人大代表爱心基金会在岭子镇成立。市人大代表贾木海带头捐款1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岭子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奉献爱心,累计为五保老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捐款近100万元。

    提起贾木海,宋家村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岭子镇宋家村的带头人,他肩挑人大代表、村书记、企业董事长三副重担,带领村民把一个地处淄川西部的偏辟村,建设成为全省闻名的“明星村”。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贾木海是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以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代表职责。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贾木海提出了“加强农村公路改造建设、促进驻农村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充分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关注农村发展的情怀。

    作为一名镇代表,贾木海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带头落实人大代表“回选区、知民情、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在岭子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贾木海提出了“加快社区建设、实施一村一游园”的建议。镇政府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一村一游园工程”20多个,投资100万元完成了黄家峪和宋家两个社区建设,建成了“2公里半径服务圈”,使社区集教育、管理、服务功能于一体。在岭子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贾木海又提出“拓宽博岭路,带动山区经济发展”的建议,对此,镇政府投资300多万元,贾木海个人出资140万元,对博岭路进行拓宽改造,打通了从博山到岭子的“经济通道”。在镇十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对沿路石料企业采取移位并改建环保型设施的建议,对山水路到325省道进行贯通硬化,减轻了扬尘,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争做科学发展表率

    地处淄川西部山区的宋家村,石灰石、铝矾土、焦宝石等资源丰富,发展建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一段时期以来,因为技术落后,导致环境污染严重。

    1998年,贾木海挑起企业重担后,面对生产资源日益减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他舍弃每年近3000万元的收益,毅然关闭了3条落后的立窑生产线,全力推动水泥产业转调步伐。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初步实现了清洁生产的目标。同时,淄川宝山水泥厂投资5000万元配套建设的9千伏余热发电站建成运营,该项目将废气余热回收转化为电能,日发电量近18万度,年节约标准煤2万吨。近三年来,淄川宝山水泥厂累计上缴国家税金1.6亿元,为地方财政贡献7000万元。

    在贾木海的引导下,村里从事个体运输、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家庭养殖的村民逐年增多,实现了人人有工资、家家有收入、年年有增收的梦想,为宋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0万元,成为全市推进科学发展的明星企业。

一心为群众办实事

    贾木海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从经济发展到道路建设,从社区服务到重点项目,贾木海履职为民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宋家村经济得到大发展后,贾木海着眼于强村富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实施旧村改造,拉开了新村建设的大幕。旧村改造中,他充分发扬民主,组织村民赴外地参观。先后投资1500万元实施旧村改造道路硬化、改建扩建小学、幼儿园、村卫生室、村民休闲运动广场、老年公寓等公益设施。村内道路全部达到“三化”标准,并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2011年率先在全镇实现社会化供水和天然气管道开通工作,为村民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除此而外,贾木海对教育的投入也让宋家名声在外。贾木海带领班子成员腾出原来的村委3000多平方米,用于学校的教学工作。同时,为老人发放养老金,为村民办理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在宋家村,贾木海履职为民带动了全村村民关心集体、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崇尚文明蔚然成风。

    在参与公益事业方面,无论汶川地震捐款,村庄修路,学校赞助,慈善基金认捐,贾木海都主动捐助,累计对外支援水泥1.5万吨,捐款达600余万元。贾木海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高尚情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