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百亿华成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07-10 15:43:39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专刊   文章作者:佚名

——记省、市人大代表,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维茂

    他临危受命,让一个无资金、无市场的企业走上快速发展轨道;他改革创新,企业产品填补行业空白;他坚定执着,立志振兴民族产业。他就是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茂。陈维茂同志是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山东省机械工业先进企业家、淄博市优秀企业家、淄博市优秀党员,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是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淄博市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
    “华成,寓含中华成功之意。”十年前,山东华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维茂,在为集团公司成立命名时,就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连在一起。

制定水环泵“国标”


    自2003年起,山东华成生产的水环真空泵产品产销量连续十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炭、造纸、冶金、化工等行业。通过科技创新,山东华成自主研制了八种规格的特大型水环真空泵,填补国际空白,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水环真空泵行业有五项国家行业标准是由华成主持起草的。目前公司设计制造的2BEC130特大型水环真空泵已成功应用于四川绵阳军事基地飞机风洞试验和西南交通大学高速列车穿越隧道的模拟试验,目前公司正在研制中国运载火箭项目用的超大真空装置。这些设备都是在中国唯一的项目上应用。随着近几年原煤工业快速增长和煤层气综合开发的需求,水环真空泵作为煤矿瓦斯抽放系统中的关键设备,未来几年市场对瓦斯泵的需求量将会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华成开发的大型水环真空泵在全国的煤炭行业瓦斯抽放中占到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山西、陕西等煤炭大省占到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把一个德国工厂“搬”到淄博


    2010年华成进入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精密减速机领域。做就做最好的,华成引进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加工设备、热处理设备和检测设备,保证了产品的精度和性能,使华成开发制造的各类精密减速机、风力发电增速齿轮箱等传动设备一开始就和国际一流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
    在减速机的齿轮加工上,华成引进了国际第一品牌的德国霍夫勒磨齿机、美国格里森锥齿轮磨齿机等加工设备;在箱体加工中,公司引进了国际一流水平的日本三菱加工中心等设备,保证了减速机箱体的加工精度;在齿轮的热处理工艺上,公司引进了世界第一品牌的奥地利爱协林的热处理生产线。华成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传动设备加载实验中心,每类产品均经过加载实验,所有取样仪表采用远程控制,计算机采集数据并自动处理试验结果,科学、准确、高效,是国际一流的检测中心。华成高精密设备的“德国化”切实保证了产品制造的精度要求,提升了产品的档次,装备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已完全与世界一流水平接轨,相当于把一个德国工厂搬到了淄博。目前,在中国有五家国外企业生产高端减速机,华成集团生产的高端减速机在技术水平和规模上与五家外资独资公司相比已经跃居第三位,排在了德国弗兰德和SEW后面,超过了日本住友、美国福克和芬兰美闻达这三家国外独资公司。华成以自己努力证明,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完全可以替代外资独资公司。

百亿华成带动百亿产业


  中国的高端减速机产品有300个亿的市场份额,并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华成目前正在利用先进的齿轮成型加工技术、箱体加工技术和模块化设计理念进行产业化生产,加快替代进口产品的步伐,建设中国的精密减速机及风力发电增速齿轮箱制造基地。
    陈维茂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项目、大项目,项目是实现企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华成按照市委发展、实干的要求,科学谋划项目,大力发展项目。集团公司的精密减速机项目和煤矿瓦斯抽放泵项目双双列入了2012年的淄博市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华成瞄准国际最高水平的同类产品,高标准、强管理、大投入,实现了资金、技术、人才的集聚。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传动设备2万台,增速齿轮箱及风力发电机组2000台,年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20亿元。华成提出“建设百亿华成、带动百亿产业”的宏伟目标,即把华成集团建成一个百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并辐射带动周边企业,形成一个百亿元的高端产业。

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履职尽责、为民代言。在十几年的代表生涯中,在发展实干做表率的同时,陈维茂同志时刻不忘代表的神圣职责,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履职职尽责争先进。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并利用业余时间,下农村、进车间、搞调研,广发征求社情民意。人代会会议期间,先后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淄河上游特级水源地保护等先后提出出议案、建议12条。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陈维茂同志结合我市机械制造业及华成集团发展实际,向大会提出了《振兴淄博装备制造业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陈维茂同志还多次在省人代会及有关会议上为我市装备制造业的的发展鼓与呼,努力营造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按照“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认真为人民办事,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