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用行动履行自己的誓言
发布时间:2014-07-11 09:39:33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专刊   文章作者:佚名

——记市人大代表、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经理 王艳明

    市人大代表,市自来水公司经理、党委书记王艳明,始终把“服务民生、促进发展、做健康水业”作为自己的履职誓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履行人大代表与市供水行业带头人的双重职责,抒写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先后荣获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省优秀经营管理者、省优秀企业家、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经营管理者、全国供排水行业企业文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王艳明,自200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出了20余条、近3万字的议案和建议。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艳明一个人就提出了《关于规范城区自备井、加大检查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的建议》等5件议案和建议。2009年初,他又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的议案》、《关于规范城区自备井管理,并逐步对其进行关停的建议》等3件议案和建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加强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将该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该议案办理已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市政府组织实施了中心城区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的部分自备井进行了关停,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水资源的科学配置。
    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艳明提出了1件项议案和4条建议,附议了其他代表的5条建议,其中,关于数字化市政管网建设的建议在《鲁中晨报》“两会专题报道”专栏中以《推进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联网》为题进行了报道;关于减少纸质贺卡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禁止政府机关使用公款制作纸质贺卡、明信片。在今年的十四届二次人代会上,王艳明又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关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应急抢修车辆快速通行机制、加强自动售水机监管等三条建议,均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普遍关注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王艳明在每次人代会上,都认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严肃认真地投出庄严的每一票。会后,及时在企业内部对人代会精神进行传达,利用各种机会,向群众宣传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安排及进展情况。先后对市人大、市政协转来的涉及城市供水的分户计量、水质等方面的建议和提案等进行了认真调研,提出了明确的办理意见。此外,还积极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全市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张店区重点项目等活动。

积极履行召集人职责,扎实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作为市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召集人,王艳明在切实履行自身代表职责的同时,积极组织本组代表开展小组活动。2008年,他建立了我市第一个规范化的小组活动室,建立健全了代表小组活动档案,小组活动实现了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活动室成立后,许多地市人大代表、甚至是外省的人大代表慕名来参观学习。换届之后,他根据市人大的有关文件、规定,细化和制定了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制度、视察调研制度、请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以及代表联系选举单位和群众制度,使代表小组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的轨道;建立了小组活动记录、小组代表建议意见记录、小组建议意见统计、出勤统计、学习及活动影像资料等档案。并在区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室的指导下,为每位代表建立了详细的履职档案,使每位代表在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通过几张表格就能够一目了然。此外,为了更好地开展小组工作,他还建立和完善了小组工作服务保障机制,确定了代表联系人,定期进行沟通,形成了人大代表联系人网络。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有力地保障了小组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为了实现小组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王艳明精心组织小组活动,使张店第二小组的小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序有效。换届以来,他先后组织小组代表到太河水库、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山东傅山企业集团等单位进行了视察,去年12月20日又组织小组代表到山东盛安建设集团进行了会前调研。今年以来,已组织了三次小组集体活动,先后视察了城市供水、农业科技创新和我市金融工作。并按照市、区人大的要求,组织小组代表认真开展了对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等6个部门的专项评议活动,积极了解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各评议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共提交建议61条,为党委和政府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通过积极开展小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增进了小组代表对市情的了解,全面提升了小组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

勇担社会责任,确保城乡安全优质供水

    城市供水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全市骨干供水企业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王艳明始终把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供水服务,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和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
    在2011年圆满完成“引太入张”工程建设任务后,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多水源供水调研工作,完善了中心城区太河水、大武水、黄河水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承担了东部化工区供水工程的建设任务,现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000万元。积极开展了中心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和建设,去年以来,新建和更新改造中心城区供水管线30余公里,保障了城区安全供水。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使中心城区100多个农村社区、自然村用上了优质自来水。对公司水质检测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实现了新的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自检。进一步加强了水质安全管理,公司水质综合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不断加大企业改革发展力度,先后组织实施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薪酬改革,推行了全面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服务标准化管理,实施了企业文化升级建设和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出了“润淄源”服务品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定期组织开展供水服务进社区、用户座谈会、市民开放日等活动,主动为用户解决用水困难,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在2011年顺利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评审的基础上,公司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全国供水行业首家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公司连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首批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中国供排水行业企业文化先进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农林水利系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党校被中宣部命名为基层党校联系点。公司“润淄源”服务品牌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强势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