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力行人大代表职责 科学发展仁丰纸业
发布时间:2011-04-07 09:25:25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桓台县人大代表宋佃凤现任山东仁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位于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公司占地面积11.32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3.5亿元,现有两条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生产线,职工318人。

    公司自成立以来,宋佃凤就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秉承“诚实做人、精益做事”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走循环发展、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以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

    公司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独创先进的污水处理循环工艺,生产废水达到零排放;引入“精益生产管理系统”,不断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和能耗;调整产品结构,使产品不断向低定量、高强度方向发展。一期工程投资1.6亿元,建成的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生产线已于2007年7月投产,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3000万元。投资1.6亿元,年产10万吨高强度瓦楞原纸二期工程生产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4500万元。”十二五”期间,公司将再建设一条10万吨的高强瓦楞原纸生产线,使公司产能达到年产30万吨瓦楞原纸的生产规模,力争在单一产品的产量、质量、技术创新及售后服务方面争创全国名牌。

科学发展,环保先行

    造纸行业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为了解决造纸企业的废水排放污染问题,世界各地的企业均想了诸多办法,但都没有得以彻底解决。宋佃凤在公司在改造扩建伊始,就投资2180万元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荷兰帕克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并结合公司独创的废水循环再利用工艺技术,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8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场。经过反复试验和改进,真正达到了生产过程中的水平衡,实现了生产废水的零排放。公司自2007年7月投产以来,已完全验证了这一工艺技术在治理废水方面的可靠性和成熟性,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得到了各级环保部门的充分认可。

强化管理,提高效益

    造纸行业是高投入、高产出、规模化和低附加值的传统行业,产品价格透明,质量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宋佃凤深知,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只有通过加强企业管理,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才能提高经济效益。为此,公司在不断改进和优化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的同时,引进了“精益生产管理系统”,严格控制和考核产、供、销各个环节的人、财、物消耗,缩短生产周期,提高资金周转率,使企业的单位产品成本控制一直走在同行业的前列。一是建立健全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制度上杜绝管理漏洞。二是强化生产现场的5S管理,使管理形象化、生动化、可视化,方便职工参与到管理过程当中来,把管理的各要素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使公司产品的一等品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仁丰牌”高强瓦楞纸在市场中的声誉一直排在前两名。三是加强原材物料的采购管理,在瓦楞纸行业,原材料的消耗占到整个产品成本的50%以上,因此如何控制好采购成本是降低产品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公司在对采购人员严格考核的基础上,采用高薪养廉的方法,从正反两方面杜绝采购过程中的不良行为,降低了采购成本。近年来,公司吨纸产品的浆耗在同行业中一直在较低水平。四是树立品牌意识,全方位开展市场营销。在利用好传统营销方法的同时,充分发挥网络、视频、情感、信念等现代化的营销手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几年来,公司产品的产销率一直在98%以上,没有出现一起呆坏账损失。

增加投入,加快发展

    造纸行业为标准的规模经济,企业达不到一定规模,就不可能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实力。为此,宋佃凤在坚持企业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不失时机增加投入,扩大规模。继第一条年产10万吨生产线顺利投产运营后,第二条年产10万吨的生产线也将于2011年3月份建成投产,而第三条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也将在2012年开工建设,最终在十二五期间公司形成年产3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生产规模。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公司采取了稳健型的分步实施策略,两年上一条生产线,在实现达产稳产后再增加投入扩大规模。同时,公司在自身发展积累的基础上,多方开辟融资渠道,积极谋划并成功使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为企业募集资金1530万元,提升了企业的形象,为企业在金融部门和其他金融机构再融资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公司3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5亿元。

加强职工培训,创建学习型企业

    企业的发展无论机械设备多么先进,制度多么健全,但归根到底要靠人去操作和落实。因此,在科技信息发展迅猛的时代,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是企业制胜的关键。为此,宋佃凤在公司采用外训和内训两种形式,请进来、走出去两种办法,全方位、多层次对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对中高层管理人员,主要培训其决策力、整合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对一般员工主要培训其执行力、凝聚力和工作心态。为强化培训效果,公司还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培训考核机制,从根本上避免了培训流于形式的现象。近年来,企业的小改造、小创新及合理化建议,对于提高公司劳动生产率、节能减排和降低成本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增强公司凝聚力

任何成功的企业都有其独特的企业精神,并能在企业核心团队的带领下,把这种精神发挥到极致,这是企业生命常青的根本。宋佃凤在公司创建之初,就把“诚实做人、精益做事”这一企业经营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从公司治理架构的设计、制度的建立到操作流程的编制、业绩的考核等方面都融入了这一精髓。同时,公司还经常开展各种情感教育,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职工企业间的互助活动,使职工真正从精神上融入公司,自觉把公司的利益和发展与自身的利益和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同成长、共进步。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要时刻不忘其肩负的社会责任”,这是宋佃凤始终坚持的处事准则。多年来,公司一直力所能及的为社会、为企业所在地的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公司为当地解决劳动就业300多人,并确保职工的工资水平高于本地区同行业的工资水平;积极为职工缴纳包括养老、医疗在内的各项劳动保险;共为赈灾和慈善机构捐款20多万元;为住地村打吃水井,免费解决了8000多人的吃水问题;每年拿出十几万元为12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过节福利;每年为住地村上交公益金8万元。同时住地镇、村开展的各项扶老、爱幼、助教、助残及群众性的各项文化活动,公司都积极参与并给与资金支持。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密切了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既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又和谐了整个社会。

力行人大代表职责,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宋佃凤在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自己的人大代表职责,根据工作特点积极从事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民生民意,真正发挥出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

    在宋佃凤的带领下,目前公司正处在一个良性快速发展的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公司将成为我国造纸行业的一个特色鲜明、环境优美、效益良好的知名品牌企业。

                                                                   (王 悦)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