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用行动诠释责任
发布时间:2011-04-07 09:28:17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在中国乃至于世界皮革行业,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那就是淄博大桓九宝恩皮革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皮革行业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生产规模在行业内排名全国第三,更重要的是因为它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乃至于世界皮革行业处于领军地位,引领着中国乃至世界皮革行业的发展潮流。公司生产的高品质皮革产品先后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走进了美国白宫,享誉全球皮革市场。这些让人引以为豪的成绩的取得,与宝恩集团的领军人物——周国祥是分不开的。刚刚进入不惑之年的周国祥,出生于济宁市鱼台县,现担任淄博宝恩集团的董事长,是淄博市和桓台县两级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轻工业优秀企业家等荣誉。几年来,他凭着鲁西南汉子特有的一股朴实与韧劲,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全体宝恩人铸就了辉煌的业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这两个字的深刻内涵。

要做就做最好

    “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周国祥一贯坚持的信条。1988年7月,周国祥从西北轻工业学院皮革工程专业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桓台县制革厂,从一名普通的制革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了技术科长、采购经理,总经理,直至董事长。无论身居何位,无论负责什么工作,他始终把“要做就做到最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地鞭策自己、激励自己。特别是担任集团董事长后,周国祥确立了“把宝恩集团打造成为全球最高品质皮革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目标,并成功地把这一目标转化成了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理念。为此,周国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不断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和合作,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5年11月,集团公司成立了“山东省皮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4月,中国工程院段镇基院士在宝恩集团设立了工作站,段镇基院士是全国制革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制革界的权威。段院士工作站和省皮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使宝恩集团插上了科技腾飞的翅膀。2006年11月份,宝恩集团被国家皮革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评定为“科技示范企业”。 凭着科技创新和争创一流的理念,集团公司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引领着全国乃至全球皮革行业的发展方向,其主导产品牛皮沙发革以其丰满柔软、明朗饱满、色彩鲜艳,涂层薄,风格自然,具备丝绸感、滋润感而备受欧美市场青睐,得到美国Laz-boy、Flexsteel等七大家具公司的极高评价,在美国市场上被誉为“NO.1”,为公司赢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目前,宝恩集团与世界多家知名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是全球著名汽车制造商—瑞典沃尔沃公司、美国皮革奇迹公司的供应商。

诚实做人  守信做事

    周国祥认为,经营企业和做人一样,关键是要建立良好的信誉,处处以信用和道德规范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与肯定。为了把自己的这一信念演变为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坚持的价值理念,除了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外,他更注重抓教育、抓培训、抓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引导职工树立新的价值取向——在宝恩集团,诚实劳动、求知进取的人最有前途,耍滑钻营的人没有市场。他多次在集团公司会议上强调诚实守信的意义,每月为集团班长以上管理人员共200多人授课,在集团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他的带动下,宝恩集团上上下下恪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行为准则,铸造了“诚信协作”的经营品质和“追求卓越”企业理念,这是推动宝恩发展的原动力。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集团公司认真遵守履行合同义务,依法诚信纳税,按时向银行归还贷款,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触犯任何政策“红线”,这些都为企业赢得了较好的社会美誉,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尊重,几年来,“山东名牌”、“产品质量国家免检”、“淄博市诚信企业”等殊荣纷至沓来。此外,集团公司还被国家海关列为红名单企业,被青岛海关授予“诚信企业”,连续几年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淄博市百强工业企业”、“淄博市出口创汇先进企业”,被人行桓台县支行授予“AAA信誉企业”,等等,这些都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外围发展环境。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为了突破废水处理这个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几年来,他在公司积极倡导“环境保护高于一切,环境保护就是效益”的风气,连年投入巨资用于节能降耗和环保治理,使宝恩的环保治理达到国内行业的先进水平,并先后通过国家专家的验收,为公司今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2005年底,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成功地进行了集团化运作,较好地增强了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企业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国家对皮革行业实施宏观调控,周国祥视挑战为机遇,带领集团抓住时机,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建立制革蓝皮生产工厂,并于2007年5月顺利实现投产。宝恩越南公司顺利投产,是宝恩集团发展史上的一次里程碑,为集团大发展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促进集团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皮革行业疲软,皮革市场萎靡,同时国内外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面对严峻的产业形势,周国祥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投资上马了内销沙发项目,拉长了产业链条,同时,对内加强团队打造,于2009年引进4R管理理念,把团队打造成一支高执行力的现代企业职业化团队,使团队快速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面对这些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周国祥把自己的付出看得很值得,总是认为这是一个企业领导人最起码的责任。

秉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周国祥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在一般人的眼里他过于严肃和严厉,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其实是很细腻的一个人,有着一副古道热肠。在公司里,他坚持每年都组织新年酒会、中秋酒会,每次酒会上他都要一个一个地向员工们敬酒,感谢大家的劳动付出;他提出让公司给每个过生日的管理人员送一份生日蛋糕,让大家感受到公司家庭般的温暖;每年的除夕之夜,他都要在公司里和不回家过年的职工吃年夜饭,陪着他们看完春节联欢晚会,等到新年的钟声响过之后才回家;他坚持每年都组织公司运动会、越野跑、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努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他重视安全生产,从2005年到现在,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职工个人生活遇到困难,无论是子女上学,还是老人生病住院,只要找到他,他总是尽力帮助解决,从不敷衍推脱;等等。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他看来,和谐发展是企业持续壮大的重要支撑,在集团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大会上,他动情地说:“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经营人心。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也不是有权人的,而是有心人的。我们对待每一位员工要将心比心,以心赢得支持,创造和谐。”

    周国祥常说,任何一个企业,无论其性质如何,本质上都是社会的,因此,必须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意识。作为桓台县慈善总会的创始会员单位和常任理事单位,宝恩集团每年都为慈善总会捐助资金20万元。此外,积极为周边村庄修路打井、资助自来水铺设工程,帮扶周边村发展经济;坚持教师节期间走访学校等等,宝恩每年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都在100万元以上。通过这些行动,宝恩集团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和大力支持,被评为“淄博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业绩在勤奋中铸造,辉煌在突破中实现。20年前,周国祥走出校门来到宝恩;20年来,周国祥一路走来,精彩纷呈。他以自己的想事、干事、成事之举,彰显了自己的优秀本色。功成惟志,业广惟勤。在打造百年宝恩进程中,周国祥将继续一路高歌前行,为企业家的责任做出最好的诠释。

                                                                   (孙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