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8月26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1-08-26 16:44:5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2016年至2020年,淄博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广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深入落实,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淄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提高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依法保障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加力提速落实突破顺利完成,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市实际,现作决议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推动新发展阶段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持续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深入宣传宪法法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宪法至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在全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阐释好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人民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聚焦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淄博板块、推动绿色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重点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知识产权、国家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以高质量普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分类普法原则,努力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按照国家、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要求,认真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年终述法的重要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学法用法需求,增强普法教育精准度,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师资培养,提高法治课程建设质量,不断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特别是对司法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基层组织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的法治教育,引导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秉持职业操守,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四、科学实施精准普法,着力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普法,加强对薄弱环节方面的普法。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十进”活动,注重与民法典的宣传相结合。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创新普法的形式,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发挥典型案事件引领法治风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创新融媒体普法,拓展智慧普法,做到精准普法,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建设总体规划,与“八五”普法同部署同落实。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促进法治文化与齐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等有机结合,使法治文化更加深入地融入和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层面。
  五、推进法治深度融合,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淄博建设。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引导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实践。坚持依法治理与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和依法治企、依法治校,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全面提升社会各领域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夯实平安淄博、法治淄博和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的法治基础。
  六、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促进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强社会普法队伍建设,充分引导和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健全完善普法经费保障制度,建立动态调整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公益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检查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注重检查结果的运用,定期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专项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得到有效实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