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王浩出席并讲话通过《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2-28 16:29:44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巨荣俊

    2月27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许建国主持会议;副主任王法亮、王树槐、韩昆山、翟乃翠,秘书长许冰出席。市法院院长王玮、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列席会议。
  会议举行了新当选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宪法宣誓仪式,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王浩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转型发展走在前列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深入推进‘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奋力谱写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篇章”目标的五年。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大家要倍加珍惜宪法、法律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恪尽职守,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王浩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践行想干事敢干事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高标准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立足淄博实际,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原则,把立法工作同市委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针对性,确保法规充分体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体现全市人民群众意志。要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决策部署,着重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淄博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民生社会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使监督工作在思路上与市委同向,在目标上与“一府两院”同步,在落实效果上与人民群众同心。要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把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统一起来,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从组织上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创新做好代表工作,认真抓好代表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深化“双联”工作,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积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使代表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王浩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是关键、是前提、是保证。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定位、从严从实,着力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升专业化履职能力,突出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路子,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使人大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要自觉做到团结共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团结,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相互补台,凝聚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锻造想干事、敢干事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进一步营造形成干事创业、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