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报 > 公报2010年第三号
关于淄博市2010年1—5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0年6月2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树民
发布时间:2011-04-07 16:47:07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会议汇报今年1—5月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1—5月份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着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加强社会民生建设,国民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逐步转入平稳较快发展轨道,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均达到或超过时间进度要求。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3?2亿元,同比增长20?6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82?04亿元,同比增长2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71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财政收入65?09亿元,同比增长26?48%;进出口总额2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1?1%。主要特点是:

(一)产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工业经济快速增长。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8%,增幅同比提高7?98个百分点;37个工业行业中,有36个行业呈增长态势;重点统计的18种工业产品中有16种保持增长。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8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6亿元,服务业投资增速高出第二产业21?5个百分点;50个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8?2%、20?7%和16?3%。农业发展比较平稳。克服低温冻害影响,夏粮获得丰收,预计小麦单产413公斤,比上年增加55公斤;农业产业化、标准化步伐加快,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5家,“三品一标”数量达到182个。

(二)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作用增强。投资增速不断加快。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82?04亿元,同比增长22?7%,与第一季度相比略有增长;投资项目数量明显增多,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81个,同比增加244个,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81个,同比增加84个。消费需求持续旺盛。1—5月份,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71亿元,同比增长18?7%,增幅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外经外贸平稳恢复。主要出口商品、主要出口市场和重点出口企业对外贸易全面回升,1—5月份,完成进出口总额2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增幅同比提高48?2个百分点,高出第一季度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完成15?07亿美元,增长26?9%,增幅同比提高47?9个百分点,高出第一季度7?3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增长较快,预计1—5月份,全市实际到帐外资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88%;实际利用国外贷款3620万美元。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成功组织参加了“赴欧招商”、“赴港招商”、“赴渝经贸会”、“西洽会”、“青洽会”、“首届黄三角经洽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400万美元,增长44?3%。

(三)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继续提高。工业效益快速增长。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857?1亿元、利税317?22亿元、利润183?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1%、34?48%和42?76%,增幅同比分别提高33?41个、0?58个和17?06个百分点。财税收入平稳提高。1—5月份,全市实现两税收134?64亿元,同比增长26?36%,增幅同比提高9?38个百分点;其中,国税收入94?52亿元、同比增长22?82%,地税收入40?11亿元、同比增长35?5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5?09亿元,同比增长26?48%,增幅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高出第一季度4?47个百分点;税收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同比提高3?67个百分点。信贷投放继续增加。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42?98亿元,比年初增长9?22%,同比多增15?5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69?91亿元,比年初增长12?51%,同比多增62?5亿元。

(四)转方式调结构扎实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加大。中心城区东部化工企业搬迁进度加快,园区道路交通、雨污管网、燃气、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民基化工、新华制药搬迁项目正在实施,中化集团总投资60亿元的新材料基地项目已经奠基,大成集团与蓝星东大搬迁项目已经展开。自主创新得到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山东省氟硅功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户我市,是全省首批2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取得科技成果89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24项;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18?79亿元(上报数),同比增长30?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7%,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148家重点耗能企业单位能耗不断下降,全市所有河流出境断面COD、氨氮均达到省控要求,二氧化硫和PM10平均浓度值同比降低19?8%和5?8%。中心城区“清水润城”、孝妇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四宝山生态修复、马踏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等生态工程加快推进。

(五)城乡统筹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心城区各项重点建设加快实施。6条主干道路建设及改造、市植物园景观提升、西五路游园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城乡交通建设力度加大。省道235湖田至西官庄段立交桥及路面翻修工程、省道238高青西南绕城线大中桥路面工程等8条主干线公路建设或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改造农村公路113?3公里。“两区三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截至5月底,棚户区、老旧工矿区和城中村整治累计开工项目53个,完成安置房面积118?65万平方米;农村住房建设整村迁建与改造已开工122个村、累计完成14719户,其中今年完成1818户,农村危房安置改造完成487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得到加强。田庄水库、萌山水库、红旗水库除险加固剩余工程或扫尾工程进展顺利,5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农村沼气发展到8?1万户,新建沼气乡村服务体系50处,网点服务覆盖面达到了60%以上。

(六)社会民生建设得到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力度加大。1—5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6%。全市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571?3万人次,同比增加73?5万人次,增长14?7%。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淄博中学、张店八中、市特教中心等重点工程及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加快实施,市中心医院病房楼、市精神卫生中心病房楼等卫生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第22届省运会筹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一季度,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5509?08元、2623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36%。

总的看,今年1—5月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全市经济由恢复性增长逐步转入正常发展轨道,为全面完成年度计划,顺利实现“十一五”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回升伴随转方式调结构困难加大的问题不容忽视。高耗能行业产能快速释放,全市10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2?48%,同比提高2?07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中能源、原材料投资所占比重达到47?9%,合计增速达38?7%,高出全部工业投资增速24?7个百分点。二是工业运行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企业成本压力加大,1—5月份,全市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91%,高出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9?53个百分点,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要素供应短缺问题有所显现,天然气气源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尚未根本改观。房地产调控对下游行业的影响有所显现,建陶、钢材等下游产品出现价格下跌、库存增加的趋势。三是就业难和结构性用工短缺问题并存。今年全市城镇需就业再就业人员仍在10万人左右,特别是需就业的大学生达2?8万人,就业难的问题仍很突出。同时,纺织、建材、机械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现用工短缺现象,据初步调查,全市用工缺口在3?5万人左右。四是物价上涨特别是消费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今年以来,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8%,给部分低收入家庭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同时,虽然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但是住房价格仍然攀升,1—5月份,全市商品住宅预售均价同比增长26?04%。

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一)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力争取得突破。一是培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汽车及机电装备等6大新兴产业,推进金晶集团功能玻璃、唐骏欧铃电动汽车、泰宝“RFID”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继续抓好“5年1500亿元”技改计划,年内完成技改投入540亿元以上。尽快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增创发展新优势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工业转型提供政策支持。二是着力提高服务业比重,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依托服务业“三大载体”建设,安排和用好引导资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结构升级。继续抓好鲁中保税物流中心、淄博商贸物流园、齐鲁现代物流港建设,努力打造鲁中“旱码头”;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集中推进总投资352亿元的38个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搞好东岳氟硅材料创新园、齐赛动漫产业创意园等载体建设,建立和完善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转移,加快推进高新区的省级服务外包创新基地建设。三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继续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力争年内完成1000项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项目。依托陶博会、新材料技术论坛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对接,引导企业加强同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鼓励企业通过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获得资金及技术支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型节能环保产业企业。支持50家创新成长型企业跨越式发展。切实加强人才建设,组织实施“312”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尽快组织引进一批紧缺人才。四是毫不放松地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年内完成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年度淘汰计划。深入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重点污染物、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治理,集中对10家大型骨干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对4大重要片区实施绿色环境治理,继续搞好中心城区南部工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启动碳减排的准备工作,提前建立相关的指标统计体系,争取工作主动权。五是继续抓好园区、基地等载体和平台建设。尽快研究制定促进全市开发区和工业集聚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园区产业定位,促进重点产业和生产要素集聚。积极推进功能玻璃、新材料申报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工作。抓住高青县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机遇,搞好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支持高青10万头黑牛、L—乳酸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二)积极推进城乡统筹,着力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一是完善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出台《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科学确定主体功能分区,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调整优化城镇布局和产业布局,研究制定布局规划并加快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体育中心南北“一带”建设,加快实施市法院综合审判楼、市检察院业务技术楼、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供电调度中心、张店八中等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城区6条主干道路的建设及改造。继续提升完善“大十字”快速公交体系,全面完成新区客运中心建设,推进周村、博山等客运站和张店高速客运站建设。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抓好萌山水库及其周边生态建设、中心城区清水润城、孝妇河整治、四宝山生态修复、“二沿三环”绿化等生态工程。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完成石马、田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百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抓好高青县马扎子和刘春家两个引黄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继续推进“同源同网”饮水安全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加快实施“引太入张”工程。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农产品临时收储等政策,完善农资补贴动态调整机制。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建立粮食、畜牧、蔬菜、果品等重点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加快形成张店区、高新区等一批都市农业示范片区。继续抓好32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规范好184个认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四是继续实施“两区三村”改造工程。强化工作措施,加强质量监理,保证工程进度,切实把“两区三村”改造工程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三)坚定不移地扩大内需,着力在保持经济平稳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一是继续强化投资拉动。加快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尽快出台《淄博市重大建设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和《淄博市政府投资项目稽查试行办法》,筛选总投资417?6亿元的30个重大项目实行挂包责任制。继续抓好国金化工20万吨己内酰胺、唐骏欧铃投资30亿元的10万辆汽车、中化集团投资60亿元的新材料基地等“工业重点项目”和齐鲁现代物流港等8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继续加强中央投资项目的争取、建设和管理,切实抓好在建的101个中央投资项目,确保达到三个“百分之百”目标。二是不断增强消费的拉动作用。全面贯彻落实降低消费信贷利率、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机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消费政策,大力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完善城乡流通体系,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搞好标准化农家店、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中心、社区连锁店、社区农贸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价格管控,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稳定群众消费信心。

(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促进企业上市融资,力争年内3家以上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继续加强淄博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与天津股权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力争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挂牌交易;继续完善淄博股权托管中心,为中小企业融资打造平台。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利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推动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稳妥推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和替代发电试点,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政策,稳步推进水价改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药物制度等五项改革,力争全市60%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区县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贯彻落实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二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在机电、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做大做强一批出口骨干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抓住机遇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国内短缺物资的进口,鼓励企业引进外国先进设备、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市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份额明显增加,对于扭转外贸下滑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重点抓好中东、南美、非洲等市场的开拓,拓展外贸空间。三是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香港铭华4万吨丁二醇、鲁丰织染5000万米高档匹染面料等一批利用外资大项目。支持企业“走出去”,重点抓好宏达矿业秘鲁铁矿项目、兰雁集团在柬埔寨的纺织项目、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在沙特、伊朗、哈萨克斯坦的石化项目、山东天泰建工在卡塔尔的建设项目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我市有较好合作关系的40多家股权基金公司的联系与交流,积极推进股权招商。精心抓好赴港招商、赴欧洲招商项目的落实,积极组织好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的重大招商促进活动。四是积极推进利用国外贷款工作。继续做好博山文武山风力发电利用世行贷款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淄博消防支队利用德国促进贷款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备选规划。

(五)加强民生建设和社会建设,着力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一是继续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认真执行减免缓补等“援企稳岗”政策,稳定就业渠道。统筹推进“三支一扶计划”、“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全科医师培训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见习和技能培训工作,多渠道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依托27处创业基地和23处创业园区(街),加大创业培训的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抓好各项保险扩面征缴,实现新增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额稳步增长。推进城市低保扩面,力争覆盖率达到2?4%;推进新农保工作,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市75%以上的乡镇(街道办)。三是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淄博中学等重点教育项目、沂源县医院门诊楼等重点卫生项目建设。组织实施社区建设三年规划,年内新建和改扩建130个城市社区,全面完成959处农村社区建设任务。全力以赴承办好第22届省运会,确保赛事圆满成功。四是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继续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和治安安民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一阶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决心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努力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