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01 00:00:0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为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作风效能建设,积极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和“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机关队伍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了机关各项职能的发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行使好人大法定权力,提高履职能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迫切需要,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迫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恩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落实意见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发扬认真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更加注重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先学先查先改,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当好示范;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更加强化问题导向,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以整改成效交出答卷;更加注重严格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
    三、目标任务
    一是解决好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视察调研走马观花、不深入、不细致,会议文件空话套话多等方面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和思想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解决好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薄,与市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联系不紧密、不经常、不主动,对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服务意识不强等方面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自觉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诚心接受人大代表的群众监督。三是解决好工作热情下降、工作效率和标准要求不高、创新意识不强,按部就班贪图安逸等方面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负责、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解决好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严,讲条件比待遇,讲排场比阔气等方面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良传统,自觉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开展集中学习讨论。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原则,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规定的学习内容和指定的学习材料,带着问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做到真学深学,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集中学习讨论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学习规定篇目,并采取以讲促学、以考促学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督促检查、抽查笔记等形式,推动学习任务落实,检验学习成效。
    2、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现实教育。号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向焦裕禄、孟祥民、朱彦夫等身边典型学习向群众学习,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到焦裕禄纪念馆、沂蒙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组织观看《力量》、《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视频专题片,从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邀请优秀市人大代表做典型报告。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触动灵魂,净化党员干部的思想。
    3、上门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等工作,利用走访调研等时机,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直接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发挥好“第一书记”的作用,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
    4、敞开门征求各方面意见。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等形式敞开门认真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直各部门,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及社会各界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必须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摆“四风”问题具体体现。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看有没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看有没有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浮躁病”;查精神状态好不好,看有没有庸懒慢散、得过且过的“懒散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看有没有奢靡贪占、铺张浪费的“享乐病”。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市人大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主动查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号入座,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存在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机关各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牵头化解信访积案、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等工作,以下看上,反思和查找不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要相互帮助提醒、交换意见,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约谈,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具体。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撰写,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撰写剖析材料要做到“五个防止”,即:防止讲班子不讲个人、讲工作不讲思想、讲现象不讲根源、讲客观不讲主观、讲枝节不讲关键。
    3、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开展好谈心交心,真正把班子问题谈透、自身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改进措施谈透;会上,各党组成员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办法。一把手带头发言,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然后个人作对照检查;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都要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抓住“四风”突出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即知即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五个不通过”,即:整改目标不明确的不通过、整改重点不突出的不通过、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不通过、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通过、整改时限不确定的不通过。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制定,并向社会公开;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各党支部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和整改成效,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狠抓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对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同时,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从活动一开始就集中力量专项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
    3、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正;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4、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对己有的制度要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实际做好“废、改、立”工作。
    五、组织领导
    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从严要求,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1、加强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研究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对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个人整改措施等严格把关,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好示范推动作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
    2、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特别是注意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及时通报曝光反面典型。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发挥好言论、评论的导向作用,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统筹兼顾,注重活动实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树立好人大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良好形象。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2014年2月26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