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4-01 00:00:0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根据中央、省、市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部署要求,现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落实意见,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宗旨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人大工作,树立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良好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9月基本完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人员范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含机关服务中心)全程参加活动。改任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要参加活动全过程,不列入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范围;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离岗待退人员中的党员,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参加活动,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参加集体学习和活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好、衔接好,切实加强领导,密切联络协调,坚持统筹推进,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
    (一)研究确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2月下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究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组织协调:综合协调组
    (二)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3月上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王顶岐作动员讲话,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部署任务,提出要求。(时间半天)
    组织协调:综合协调组、材料宣传组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一)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通读规定的学习内容和有关材料,同时,参加有关集体学习和活动。
    1、市委统一组织的活动
    (1)群众工作专题报告会。适时举办朱彦夫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3月上旬,由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典型人物,介绍转变工作作风、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和体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时间各半天)
    (2)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理论讲座。3月中旬,邀请专家作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机关干部参加。(时间半天)
    (3)党风党纪教育。3月下旬,邀请中纪委的同志作党风党纪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机关干部参加。(时间半天)
    以上活动的组织协调:综合协调组根据市委要求具体通知。
    2、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组织的集体学习和活动
    (1)集中学习讨论。3月底前,以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和编发的学习材料为重点,按照“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集体讨论、相互交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各党支部采取轮流领读、逐人发言等方式分别开展集中学习,并结合学习,围绕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谈认识、谈体会。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
    活动规定的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方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张德江委员长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论群众路线一一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本书为活动主要学习材料;《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篇》、《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2本书为辅助材料。省里以沂蒙精神为主要内容,拍摄的专题片《力量》、《永恒》为活动辅助教材。
    (2)现场教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焦裕禄纪念馆,学习焦裕禄同志感人事迹,示范引领活动开展。(时间半天)
    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干部赴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临沂),在沂蒙老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时间二天)
    (3)群众工作专题报告会。3月下旬,邀请优秀市人大代表就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做典型报告。(时间半天)
    (4)观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理论辅导片。3月中旬,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收看《信仰》、《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视频辅导片。
    (5)党风党纪教育。3月下旬,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王顶岐为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
    以上活动的组织协调:综合协调组
    (二)开门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
    从活动一开始,就开门听取各层面、各领域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落实意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开展民主评议。根据市委督导组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
    组织协调: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
    2、深入走访,听取意见。3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系或分管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同时,结合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广泛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的意见。
    组织协调:市人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各厅委室
    3、发函征求意见。3月下旬,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直各部门,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住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发函,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的意见。
    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组
    4、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4月上旬,召开各区县及部分镇、街道办人大负责同志和部分全国、省、市、区县、镇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的意见。
    组织协调:市人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征求机关老同志意见。听取离退休党员干部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的意见。
    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组、第一党支部
    6、上门听取意见。4月上旬,结合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走访慰问所联系的特困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搞好对照反思。
    组织协调: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
    7、设立意见箱。在常委会机关设立意见箱,随时征求机关全体党员群众意见。
    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组
    对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由督导检查组梳理汇总后报市人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属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方面的,以书面形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属于领导干部个人的,在谈心谈话时反馈。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一)深入搞好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全体党员,结合学习、征求意见等情况,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列举的“四风”的各种表现,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1、认真自我查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深处、细处查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2、开展谈心谈话。4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分别与厅委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听取意见。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别与本支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听取意见。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5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党组成员及机关全体党员,根据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撰写,常委会党组集体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本人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具体内容和写法上,一般应包括四部分,即:遵守政治纪律和改进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特别要结合实际,分门别类地找准突出问题,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组织协调:材料宣传组、督导检查组
    (二)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下旬(届时根据市委要求确定),分别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协调:市人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各党支部
    2、通报有关情况。根据民主生活会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党组成员,进一步完善对照检查材料。6月中旬,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对照检查材料,在规定范围通报。通报范围及时间,届时根据省、市委督导组要求确定。
    组织协调:材料宣传组、督导检查组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同时,要真正负起领导责任,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抓好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整改事项的督促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取得实效。
    (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带头集中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立说立行,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同时,积极指导、督促机关各部门集中化解矛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创造好的氛围和环境。
    (二)开展自查自纠
    结合活动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党组成员重点对会议、文件、表彰活动,勤政和落实有关工作、生活待遇规定,公务接待,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三)落实整改责任
    8月上旬,针对征求意见情况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集体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措施,列出时间表,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人,并在民主评议的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
    (四)建立健全制度
    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自身建设,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制定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廉洁自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改进会风文风提高会议质量、常委会会议及主任会议会务规程等方面的制度,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方面的制度,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以上活动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组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并向市委写出报告,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2014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